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提出18項工作要點、10項重點實施項目清單

江蘇:推動“產改”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2月23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2月23日上午召開的江蘇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第五次聯席會議暨工作推進會上獲悉,今年,江蘇將繼續展現“首批全面試點省份”的責任擔當,把“產改”作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以“探路先行”的勇氣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就“產改”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產改聯席會議召集人鄧修明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省政府副省長徐纓出席會議。

會上印發了《2023年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要點及責任分工方案》,提出4大類18項具體工作要點,並明確責任單位。在“深化產教融合”方面,提出“在企業和職業院校柔性聘用勞模工匠、技術能手作為教師,打造一批產教融合聯合體、校企發展共同體”“對符合規定的產教融合型企業,按投資額的30%比例,抵扣其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在“鼓勵產業工人創新創造”方面,推廣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和“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在“統籌各方創新資源”方面,持續推動科技鎮長團和勞模創新工作室“團室聯姻”機制……

方案同時提出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完善職業技能等級評價機制、做好新就業形態駕駛員群體服務引導工作、發揮國有企業勞模工匠示范引領作用、建設一批校企合作“雙基地”、鼓勵引導民營企業和商會助力“產改”等10項重點實施項目清單。

5家單位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顧潮介紹,省人社廳將啟動實施培訓提質、技能就業、評價賦能、職教強基、技藝攻關、成長激勵等六大行動,實現“全年開展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不少於100萬人次”“開展技能人才評價80萬人次以上”“高質量培養新型學徒2萬人”等具體目標任務。

自2018年率先推進“產改”以來,江蘇先行先試,不斷深化改革,努力服務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各類試點單位約9000家,覆蓋職工732萬人,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工作惠及140多萬人。2022年底,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對31個省(區、市)5年來推進產改情況進行了評價考核,江蘇被評為“優秀”檔次第一名。

此前,江蘇省級層面先后出台了50多項“產改”政策舉措。今年,省“產改辦”將牽頭組織開展“回頭看”,重點摸清政策落實中的堵點、淤點、難點,對工作不力的及時約談、通報曝光。

據悉,江蘇近期還將出台關於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示范帶動作用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推動“產改”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