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五強化”穩步推進“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李玉波

2023年02月24日10:01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總工會自“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調查研究,推動資源下沉,夯實基層基礎,“五強化”穩步推進“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切實推動全市工會工作取得新成效。

強化政治引領,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於2022年9月下發《“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后,鄂爾多斯市第一時間作出安排部署。結合實際制定印發《鄂爾多斯市總工會“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專班組成及工作規則的通知》,明確了領導職責、任務分工和工作制度,全市9個旗區總工會都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有序開展此項工作﹔成立了鄂爾多斯市總工會“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專班組,組長由鄂爾多斯市總工會主席兼任﹔建立鄂爾多斯市總工會領導對口聯系旗區工會清單,明確了協調聯絡部室,定期聽取旗區工會工作匯報,按月調度旗區工會工作進展情況,實現了對口聯系全覆蓋。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組織工會系統干部職工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關於“旗縣級工會加強年”的部署要求,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組建成立市職工宣講團,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宣講活動,共240余場,受眾2.5萬人。

強化組織功能,充實壯大工會力量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加大工會干部協管力度,先后指導五個旗區總工會完成換屆工作。全市9個旗區總工會主席配備都實現旗人大副主任兼任。

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規范旗區總工會換屆、補選工作的通知》,督促屆期已滿未換屆的基層工會按時完成換屆選舉工作。研究制定《關於調整理順全市工會組織設置和隸屬關系的意見》,加強基層工會和會員實名制管理,進一步規范全市各級工會組織設置。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繼續開展鄉鎮街道工會和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規范化建設活動。配套制定《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和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聘用管理辦法(試行)》,激勵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加強工會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教育,全市各級工會組織線上線下培訓專職工會干部892人,兼職工會干部6321人。

強化服務陣地,健全完善服務功能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建成鄂爾多斯市工人文化宮,為職工思想素質的提升、職工權益保障的維護、職工身心健康的呵護,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與此同時,不斷統籌加快各旗區工人文化宮項目建設進度,撥付4個旗區650萬元陣地建設補助,指導5個旗區累計建成工人文化宮3.9萬平方米,率先在內蒙古自治區實現新建工人文化宮全覆蓋,並逐步向圖克、棋盤井等重點城鎮、工業園區拓展,將工人文化宮打造成全市服務水平高、綜合影響力大的一個先進品牌陣地,成為新時代鄂爾多斯市職工群眾的“學校和樂園”。

強化制度機制,不斷提升工作合力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高度重視破解重點難點問題工作,印發《鄂爾多斯市總工會破解重點難點問題項目書》,和各旗區工會均成立了破解重點難點問題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專班推進﹔印發《鄂爾多斯市總工會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專項工作方案》《鄂爾多斯市總工會探索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專項工作方案》《鄂爾多斯市總工會進一步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帶工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黨建帶工建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為適應新時期新形勢下工會服務發展與創新的要求,鄂托克前旗總工會積極打造“智慧工會”網上服務平台,平台架構設計36項業務均可以在網上直接辦理,真正實現“智能、便捷、協同、互聯”的智慧工會。

強化作用發揮,持續強化隊伍建設

鄂爾多斯市總工會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動鄂爾多斯市委及各旗區建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暨思想政治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制定《鄂爾多斯市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鄂爾多斯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擴面提質增效工作方案》,成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暨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

目前,鄂爾多斯市9個旗區分別建立聯席會議機制並召開會議共同推動改革任務落地生根,取得成效﹔推動鄂爾多斯職業學院挂牌“自治區工匠學院”,榮獲自治區級優秀創新成果10項,2名職工獲評“北疆工匠”。

鄂爾多斯市基層工會組織服務網格不斷健全,伊金霍洛旗總工會在西山、汽車城、高層區、民族中學4個片區和9個社區相繼設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其中阿鎮文明街社區服務站點和創業路服務站點被全總評為“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下一步,鄂爾多斯市總工會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關於“旗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指導各旗區總工會積極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統籌謀劃,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堅克難,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把旗縣級工會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奮力開創新形勢下鄂爾多斯市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新局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