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實效

隊伍規模不斷壯大 職工技能顯著提高

張世光

2023年02月24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2月22日召開的黑龍江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產改”工作開展五年來,黑龍江省產業工人隊伍規模不斷壯大,職工技能顯著提高,個人收入不斷增長,政治地位進一步凸顯,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做出了重要貢獻。

黑龍江全省抽樣調查了795家企業,涉及26萬名職工,結果顯示,69.8%的企業技能人才收入分配與技能等級挂鉤,57.5%的抽樣調查企業將高技能人才待遇納入集體協商﹔39.8%的企業採取特殊協商薪酬方式激勵高技能人才,13.7%、12.2%的企業為高技能人才授予股權、期權激勵。五年來,黑龍江全省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產業工人平均工資平均分別增長8.8%、6.2%。

“產改”開展五年來,黑龍江省各市(地)、縣(市、區)出台含有技能人才創新舉措的文件132件。省財政落實技術工人表彰資金1000萬元,各級工會投入1001.4萬元獎勵1345人打造“龍江工匠”品牌。五年來,省級財政撥付資金185.2萬元,支持技術工人提升技能水平。黑龍江全省三級政府與工會聯席會召開率100%,研究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議題139個。

在政治地位提升上,黑龍江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產業工人代表有5名。在黑龍江省第十三屆黨代會上,產業工人代表有36名,黑龍江省第十四屆人大代表中有35名產業工人。

不斷壯大的產業工人隊伍為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五年來,黑龍江省各級工會舉辦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勞動競賽,參賽企業8.7萬家,參與職工1633.3萬人次,提升技能等級3.6萬人,轉化經濟效益44.7億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