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9人當選“吳忠工匠”

馬學禮

2023年02月24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歷時數月的“尋找”,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吳忠工匠”於近日正式“露面”。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王學朋、吳忠市康復專科醫院院長、陳氏醫技十法非遺傳承人陳堃、寧夏吳忠市好運電焊機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牛軍等9人當選。

據介紹,“吳忠工匠”選樹活動開始於2022年9月。吳忠市總工會面向全市基層一線從事生產、技術、研發等崗位工作的職工,聚焦“六新”“六特”“六優”產業,以裝備制造業為主,同時適當選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延續發揮關鍵作用,或技術成果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並明顯改善民生的工匠人才進行遴選。市總制定了《吳忠工匠選樹實施辦法》和吳忠工匠候選人評分標准,從基本情況、個人成就、行業貢獻、社會影響幾方面考評,重點考評那些有一定絕技絕活、在繼承和挖掘傳統技藝上有較大貢獻,行業內具有較高聲譽,且影響廣泛﹔在技術改造、技術攻關中,掌握關鍵技術,勇於在關鍵技術領域攻堅克難,解決重大技術難題,明顯提高生產效率,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技術革新成果突出,創造出同行公認的先進操作方法,技能高超或擁有絕技絕活,在本單位、本行業、本領域處於領先水平,具有較大影響力和較高知名度的候選人。

據吳忠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杭慶珍介紹,本次選樹的“吳忠工匠”,符合條件的將作為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的儲備人選。同時,將吸納他們進入吳忠市“勞模聚”服務團隊中,到生產一線開展“送技術、獻絕技、攻難關”活動,用他們的絕技推動企業發展、職工成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