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起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在全總十七屆七次執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2023年2月13日)
譚天星

2023年02月27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我代表全總十七屆執委會主席團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執委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中央書記處關於群團工作的指示精神,總結2022年工會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履行有關人事事項的民主程序。

1月11日,蔡奇同志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聽取全總等5家中央群團組織工作匯報,充分肯定群團工作成績,對做好2023年群團工作作出指示。剛才,王東明同志圍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新征程上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一、2022年工會工作情況

2022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書記處直接領導下,在王東明同志帶領下,全總和各級工會以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堅持和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全面領導,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著力抓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維權服務質量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全面做好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

堅持把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突出出來,體現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一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結合系統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結合開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會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2年,全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專題學習交流18次。研究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國總工會機關黨員干部理論學習的意見》,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制度化常態化。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在廣大職工中和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王東明同志在大會開幕式上宣讀賀信,第一時間就學習宣傳貫徹賀信精神作出批示,多次發表講話提出要求,全總和各級工會迅速通過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印發通知全面部署、深入基層廣泛宣講等形式,有力推動賀信精神深入人心。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和研究闡釋,召開理論研討會,王東明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二是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全總和各級工會迅即行動、周密部署,迅速興起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王東明同志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帶頭落實,出席全國工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以及部分在京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等會議並講話,對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全總和各級工會通過多次召開會議、及時印發通知、舉辦專題培訓、出版《黨的二十大精神職工學習問答》、勞模工匠黨代表微宣講等多種形式,全面部署、深入宣講、廣泛動員,有力激發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的團結奮斗熱情。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系統謀劃工會工作,圍繞貫徹落實建立健全“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機制和中國工會“十四五”發展規劃制定實施方案或評估辦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轉化為做好工會工作的實際行動和具體舉措。

三是以“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學習強會”以及工會報刊、網站等平台陣地作用,大力提升全總官微和在抖音等新媒體官方賬號傳播力,總結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成就經驗,彰顯工會組織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積極作為。堅持不懈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成功舉辦2022年“中國夢·勞動美”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打造全國職工線上健身運動平台,開展職工主題閱讀、書法美術攝影、歌曲舞蹈曲藝、線上健身等活動,挖掘推廣《麓山之歌》、《鋼鐵意志》、《南粵工匠》等優秀文藝產品,深受廣大職工歡迎。深化“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影響力、感召力持續提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加強紅色工運資源的挖掘、保護和利用,聯合舉辦紀念安源路礦工人運動100周年座談會,對全國第一次勞動大會舊址等進行整體修繕和展陳提升,命名發布第二批全國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扎實推進“雲游紅色工運地標 建功偉大復興征程”項目,教育引導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二)在新的起點上謀劃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以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5周年系列活動為契機,系統總結經驗,認真謀劃發展,扎實推動改革不斷走深走實。

一是多措並舉深化改革。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總結回顧改革5年來取得的成效和積累的經驗,對進一步深化改革作出部署。舉行產改5周年新聞發布會,加強對改革成效的宣傳。健全完善協調小組辦公室工作機制、全國產業工會作用發揮機制,制定出台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機制、評價考核機制、專題培訓機制、分類指導機制的意見。以協調小組名義首次對31個省(區、市)推進改革工作情況進行評價考核。接受中央改革辦專項督察。聯合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帶動作用的意見》,開展十大產業百家企業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項行動,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和成員單位協同作用。舉辦產改專題培訓班,編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職工知識50問》、《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文件匯編》等,加強經驗總結與培訓交流。組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家委員會,加強改革理論研究。

二是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指導地方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競賽試點,舉辦各級各類技能競賽,發揮產業工會優勢,開展特色品牌競賽。不斷拓展職工素質提升途徑,扎實推進工匠學院建設,建設各級各類工匠學院279家。借助“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開展線上培訓,參加學習培訓職工累計達2億人次。組織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全年組織技術工人100.5萬人次。深化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開展產業工人學歷能力提升試點工作,各級工會投入資金1.1億元,幫助30萬職工提升學歷水平。

三是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成功舉辦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495項職工創新成果在線簽訂成果轉化意向書,涉及總金額84.86億元。以“匠心逐夢 強國有我”為主題,舉辦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匯編出版《大國工匠風採錄》、《巾幗勞模時代特征和成長規律研究報告》等書籍,制定激勵保障措施,為大國工匠和工匠人才展現風採、分享經驗、切磋技藝、提升素養搭建平台。突出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導向,做好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表彰工作,聯合發布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2022年“最美職工”,推出《大國工匠》第九季,啟動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營造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濃厚氛圍。舉辦勞模工匠進校園示范活動、新時代巾幗勞模工匠宣講活動等,受眾920萬余人次。目前,全總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已選樹大國工匠87名,各省(區、市)已選樹宣傳省級工匠5288名、地市級工匠2.2萬余名。

(三)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為重點深化維權服務。

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為不同職工群體提供更加精准對路、貼心暖心的維權服務。

一是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快遞、外賣等行業為重點,制定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協商協調機制建設的指導性文件,推動美團、餓了麼、滴滴等平台企業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就派單機制、配送時間、獎懲規則等事項開展協商,探索創新民主管理工作內容和方式。配合開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專項行動,參與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評估工作。啟動2022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活動,將“服務月”拓展為“服務季”,拉長時間線,擴大影響面。聯合開展2022年度“暖途·貨車司機職業發展與保障行動”,形成13個行動簽約項目。大力加強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召開建設工作座談會,開展最美站點推樹等活動,截至2022年底,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18.9億元,建設服務站點11.17萬個。

二是拓展維權服務的范圍領域。堅持線上線下聯動,創新服務模式,豐富服務內容,聚焦受疫情影響職工、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千企萬崗促就業 勠力同心促發展”全國工會線上就業服務專項行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線上專場招聘會等系列就業創業服務活動。堅持兜底保障和提升發展並重,鞏固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修訂《職工困難幫扶資金管理辦法》,推進困難群體幫扶救助工作協同,加大對受疫情影響生活遇到臨時性困難的職工送溫暖和幫扶力度,撥付9.6億元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各級工會籌集兩節送溫暖活動款物36.26億元,召開關愛和幫助核工業特殊困難群體工作總結會議,組織開展2022年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建立健全工會經費普惠職工的長效機制,推出加大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20條措施。堅持公益性服務性方向,推進職工服務陣地社會化市場化運作。推進用人單位托育服務工作,舉辦“會聚良緣”工會職工交友聯誼示范活動。召開第三輪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會議,進一步加大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力度。持續推進定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三是積極推動勞動法律法規政策貫徹落實。深入開展新修改的《工會法》學習宣傳貫徹,編寫《工會法》釋義和學習問答,在工會媒體開設專題專欄、直播間,組織線上知識競賽,播發宣傳片等,地方工會推動和配合當地立法機關修改《工會法》實施辦法或工會條例。參與《職業病防治法》、《公司法》、《企業破產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15部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開展勞動法典編纂前期研究,各地工會積極推動、參與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地方立法。配合政府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地方工會落實欠薪報告制度、推動當地及時科學調整最低工資標准。

(四)以更大力度堅決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

深入貫徹“五個堅決”要求,以建強用好長效機制為保障,抓緊抓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促進職工隊伍團結統一和社會和諧穩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一是堅決有力防控風險。各級工會盯緊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職工群體和重點節點,全面開展排查化解。全面加強網絡安全防護和應急處置能力。建立健全信訪事項分類處置機制,妥善解決一批職工信訪反映突出問題。

二是深化長效機制建設。召開2022年全國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座談會,王東明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督促指導各級工會高效運轉落實“五個堅決”要求長效機制。加強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聯系引導,推樹第二批全國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優秀項目,開展系列創新活動。制定《關於全國工會平安中國建設工作的意見》,構建工會平安中國建設工作體系。

三是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加強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建設,推動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召開第27次會議和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經驗交流會,開展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單位巡回演講。建立完善全總協調勞動關系工作協同推進機制,堅持每季度開展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啟動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培育工作。持續推進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開展集體協商“春季集中要約行動”,推動職工技能和創新要素參與企業分配。加強民主管理制度理論研究,推動民主管理立法進程,加強廠務公開先進單位動態監管,制定職工代表大會操作指引。推進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建設。推動完善“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各級工會全年累計調解糾紛28.9萬件,調解成功率82.84%。加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加大工會法律服務力度,推出首批全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十大優秀案例,開展2022年全國工會“憲法宣傳周”活動,持續推進“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開展普法宣講活動2.9萬場次,幫助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14.6億元。推進工會法人登記管理規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設。統籌做好職工健康和安全生產工作,總結評估工會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推動省級工會建立安全生產工作領導機構,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和工會系統“安全生產月”活動,對燃氣經營企業安全生產開展群眾性監督檢查,全總安全生產工作被國務院安委會考核評定為優秀等次。

(五)整體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發展。

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專題研究部署深化工會改革工作,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全面推進工會改革發展。

一是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全總加強對省級工會的調研指導,以“下發一個通知、實現一次高層次的直接溝通、召開一次專門的研究會、形成一些相關的政策意見、推動解決一批問題”的方式推動各項工作上下貫通、落實落地。扎實開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並與年度工作計劃結合起來推進,與工會重點工作貫通起來落實,鞏固提升工會工作質量水平。激發產業工會活力,制定產業工會工作評價體系、激勵機制相關文件,高標准做好7個駐會全國產業工會集中換屆工作,配強配齊領導班子,調整和優化委員單位結構,深化“大學習”、“大調研”、“大走訪”、“大交流”、“大實踐”、“大支持”活動,加強產業工會與相關部委、群團組織、行業協會、中央企業以及新業態頭部企業的溝通聯絡。著力推動形成群團組織工作合力,與全國婦聯協調協同,建立定期溝通機制,推動確定的十個合作事項落實落地。推動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2022年各級工會投入專項保障經費2.9億多元,下派蹲點干部1.7萬人。

二是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以推進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為牽引,推動非公有制企業、台資企業、社會組織等建會,制定《關於加強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的意見》,集中推動美團、京東、網易、唯品會等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實現建會突破。創新建會模式,持續深入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行動,實施重點群體入會項目制,多次召開工作會、推進會、座談會等,制定《關於深入推進“兜底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完善“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2021年以來,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37萬人。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聚焦“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服務陣地強、制度機制強、作用發揮強”的“五強”目標,全總帶頭對口聯系100個縣級工會並安排1.5億元給予重點支持,帶動實現上級工會領導機關對全國2800多個縣級工會對口聯系指導全覆蓋。持續推動依法糾正國有企事業單位撤並工會組織和工作機構問題。開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建設“結對共建”試點活動。基本完成全總“十四五”信息化工程(一期)主體建設,搭就全國工會服務平台框架,實現工會大數據整合,全總“智慧工會”平台雛形已現。

三是加強理論研究。組織開展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扎實開展穩定制造業工人隊伍、發展壯大工人階級隊伍、穩步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問題等重點課題調研,深入了解掌握我國職工隊伍新變化新情況新問題,全面反映廣大職工新訴求新期待,夯實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基礎。加強CPTPP勞工條款研究,提出應對策略。加強紅色工運史的梳理研究,組織編撰工會史志。成立智庫研究中心,有效發揮智庫專家作用,加強勞動與工會領域學科建設、專業建設與學術研究,切實提升工會理論研究質量和水平。

(六)深入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

一是全面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總黨組帶頭履行主體責任,黨組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召開2022年全國工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工會系統和全總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要求,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廣泛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等主題黨日活動。

二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推進會,部署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高質量發展工作。廣泛創建模范政治機關,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評選表彰6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標兵單位、11個示范單位。健全完善基層組織體系,推動直屬單位健全紀檢組織和紀檢工作機構,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三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強化正風肅紀,以實的舉措深化反腐敗斗爭,與派駐紀檢監察組聯合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開展“一把手”述責述廉和集體談話。落實全總機關黨的建設專項督查整改工作,建立完善機關處級以下黨員干部廉政檔案,對機關新任局處級職務黨員領導干部開展集體廉政談話,做好對組織人事、財務、資產、審計等職能部門的再監督。組織開展全總黨組第六輪巡視,實現巡視全覆蓋。組織開展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

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向國際勞工界廣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成功舉辦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派員視頻出席第110屆國際勞工大會、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會議等,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工人故事、中國工會故事,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貢獻工會力量。積極做好工會港澳台工作,成功舉辦海峽職工論壇。加強工會女職工工作,做好女職工關心關愛服務和特殊權益維護。健全工會資產監督管理制度體系,深化工會企事業改革。深化工會財務工作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經費收繳與管理,提高規范化水平。依法全面履行審查審計監督職責。

二、2023年工會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工會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2023年工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圍繞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著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提升維權服務質量,著力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守正創新、穩中求進,真抓實干、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工會十八大勝利召開,凝聚起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持續深化學習宣傳,狠抓貫徹落實,形成生動實踐,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一是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全總和各級工會深入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把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工會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重點內容,開展分層次、全覆蓋培訓輪訓,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學原文、悟原理,引導工會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准確領會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思想體系、實踐要求,深刻認識和理解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結合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化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系統性研究、整體性解讀、權威性闡釋,會同有關方面共同做好公開出版《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各項工作。在職工群眾中著力加強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傳宣講,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主題宣傳教育,運用工會報刊、網站、“三微一端”、出版社、院校、文藝團體等陣地,充分發揮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勞模工匠、技能人才、工會干部的作用,多運用職工群眾聽得懂、能領會的語言,廣泛開展分眾化、差異化、精准化的宣傳宣講,做到有滋有味、打動人心,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引導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二是加強工會組織黨的建設。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各級工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制度、黨組(黨委)會議“第一議題”制度、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制度、專項督辦“回頭看”制度等,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落實落地、見到實效。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高質量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深化模范政治機關建設,開展黨建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切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強化監督責任,健全完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恆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有力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常態化開展內部巡視,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

三是著力增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著眼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豐富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扎實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引導職工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充分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全面辯証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客觀看待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正確對待利益關系的調整,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強信心、鼓足干勁。聚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期間職工心理健康,開展全國職工思想狀況調研,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使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情感、更有溫度、更有力量。持續開展“四史”宣傳教育,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工會史志研究編撰工作。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組織勞模工匠進校園、進企業,持續做好“最美職工”、“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等勞模工匠典型的選樹宣傳,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開展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活動,加強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建設。開展中國工運史展覽、職工書屋建設,命名發布全國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培養一支專兼結合的職工文藝隊伍,建設職工文化精品庫,挖掘和推廣一批職工文化體育項目,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

(二)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持之以恆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和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聚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激發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唱響新時代“咱們工人有力量”。

一是加大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果轉化應用力度。研究制定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在梳理總結產改5年經驗的基礎上,系統謀劃深入推進改革的思路和舉措。發揮全總牽頭抓總作用,加強與產改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和參與單位的溝通、協調、聯動,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推進改革的整體合力。進一步加強相關政策集成,深入推進十大產業百家企業深化產改專項行動。落實《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帶動作用的意見》。著重抓好民營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激發企業履行主體責任的內生動力,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裡”。探索實施大國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為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加強頂層設計,對不同地區、不同所有制企業進行分類指導和差異化考核,進一步提高改革的精准性。

二是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充分激發職工主人翁精神,深入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術創新等競賽活動,舉辦全國職工數字化應用技術技能大賽,探索新產業新業態開展競賽的新形式,加強對非公企業競賽工作的指導,進一步擴大覆蓋面、提高參與度。進一步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加大大國工匠的培養選樹宣傳力度,從政策制度安排上做好關心關愛大國工匠工作,舉辦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暨大國工匠論壇,積極推動設立中國工匠日。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開展第七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突出創新補助資金項目的導向性、規范性、精准性,支持職工開展創新活動、參與企業創新攻關,示范帶動更多資金支持一線職工技術創新。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做好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五一巾幗獎評選表彰工作。

三是構建促進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工作體系。聚焦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扣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將培養造就高素質產業工人主動融入國家戰略人才培養體系。深入推進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深化“求學圓夢行動”,推進產業工人學歷能力提升試點。促進企業發揮主體作用,通過推動校企聯合培養、訂單式培養等工學一體的培養模式,有效構建起校企人才培養輸送機制。緊扣國家區域重大戰略、不同區域優勢和產業特點,因地制宜推進產(行)業工匠學院建設。繼續與科技部聯合實施高技能領軍人才境外培訓計劃。繼續開展女職工數字賦能工作。推動開展普惠制的職工技能培訓,做好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流動性較大群體的職業培訓工作。發揮工會療休養院作用,大力組織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推動建立完善職工職業生涯成長規劃,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努力打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天花板。

(三)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維權服務工作,努力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針對疫情防控措施調整轉段和企業復工復產實際,堅持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切實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積極推動解決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

一是突出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落細落實就業優先政策,高度關注疫情對職工就業的沖擊和影響,加強對職工就業形勢的動態監測和分析研判,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加大就業幫扶和就業培訓力度,深化工會就業創業系列服務活動、陽光就業暖心行動、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等就業服務品牌,發揮全國工會網上就業服務平台矩陣效能,落實公平就業制度,推動消除就業歧視。大力推進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引導職工技能和創新要素參與企業收入分配,提升技術工人薪酬待遇、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開展第三屆全國城市工會集體協商競賽。積極發揮工會在健全勞動者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及健全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機制中的作用,配合做好最低工資評估、根治欠薪工作,推動地方工會落實欠薪報告制度。推動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社會保險制度,推動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省級統籌,鞏固完善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加強工會勞動保護工作,加強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繼續深化“安康杯”競賽等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加大工會源頭參與力度,推動健全完善勞動法律法規,深入貫徹落實《工會法》,加強勞動法典編纂前期研究。

二是加強困難職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深入摸排疫情對企業和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加大對企業復工復產的服務力度,把維權服務工作向保健康、防重症的重點聚焦,健全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機制,推進中央財政職工困難幫扶資金項目管理,加大常態化送溫暖和困難幫扶工作力度,鞏固拓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持續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心關愛,全面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協商協調機制建設,推動頭部平台企業和快遞行業龍頭企業建立與工會、勞動者的協商協調機制,就訂單分配、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獎懲制度等涉及勞動者權益的事項開展協商。推動快遞、外賣、網約車、貨運等行業簽訂集體合同,推動研究出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傷害保障辦法,完善工傷保險制度。配合推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合同(協議)示范文本,推動企業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立勞動關系。加強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工人文化宮、工人療休養院、職工互助保障組織等服務陣地建設,規范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持續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職工公益活動,推進全國職工健康促進工程,開展職工療休養工作,開展關愛農民工子女主題活動。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優勢作用,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持續推進定點幫扶工作深入開展。繼續加強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努力促進各族職工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強化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落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落地見效,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業務公開,依法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分析研究新形勢下民主管理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探索創新職工民主參與的方法路徑,推動民主管理立法進程,維護職工民主政治權利。制定深化新時代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見,分類規范國有企業、非公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的民主管理工作,開展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表彰。持續推進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常態化規范化,推動將各地聯席會議制度建設情況納入督查檢查考核事項。

(四)加強職工隊伍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

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打好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主動仗,從做好預防性工作逐步向積極預防與主動解決問題並重轉變,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

一是常態化開展風險隱患梳理排查化解工作。完善工會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體系,定期開展勞動關系發展態勢分析研判,探索建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指標體系。扎實開展年度專項排查化解工作。

二是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開展行業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指導網約配送等行業明確勞動定額等基本勞動標准,發揮行業示范引領作用。聯合制定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辦法,聯合開展表彰。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法院+工會”、“人社+工會”等多方協作聯動機制作用,探索推進勞動關系矛盾糾紛的全周期動態治理。圍繞涉及職工群眾的權益問題,積極開展集體協商,引導職工群眾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利益訴求,與企業共渡難關、共克時艱。培育選樹第一批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科學設置創建標准指標體系,探索開展和諧勞動關系企業評審評估制度建設。叫響做實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品牌,加強勞動爭議調處和工會法律援助工作,深入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貫徹落實《關於全國工會平安中國建設工作的意見》。

三是加強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發揮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長效機制作用,系統梳理總結近年來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情況,全面評估工作成效。加強信息隊伍建設,有力增強維護勞動領域安全穩定的工作力量,織密織嚴覆蓋全面、重點突出、渠道暢通的工作網絡,全面提升隱患排查和風險預警的信息支撐能力。

(五)加強智慧工會建設,構建工會網上工作新形態。

適應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迅猛發展形勢,加大智慧工會建設力度,積極開展工會網上工作,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不斷釋放工會創新發展的活力。

一是加快工會網上平台建設。本著管用、善用、安全的基本原則,持續推進全國工會“十四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優化完善邏輯統一、覆蓋全國的工會大數據系統和服務平台,打造系統功能強大、服務內容豐富、數據能力全域的全國智慧工會“一張網”。加大工會網上服務資源和應用系統資源整合力度,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形成深度關聯、業務協同、運轉高效的整體工作格局。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強化指導監督,建立完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扎實做好網絡安全工作。

二是增強工會網上普惠服務實效。探索建立全國數字化產改地圖,建設創新成果申報、人才智庫管理、技術技能交流等應用系統,打造內容豐富、學習簡便的職工技能提升線上培訓課堂,完善“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功能。創新線上就業創業服務活動,強化“學習強會”面向基層工會工作者和工會會員的知識服務功能,優化“全國工會服務地圖”,打造普法、監督、調解、援助、信訪等工會維權服務雲平台,為廣大職工提供更豐富、更直接、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務。暢通網上入會渠道,推廣“掃碼入會”等網上申請入會新途徑。探索建設工會大數據中心,整合工會系統信息資源,消除數據壁壘,實現共享交換,完善工會智慧數據庫,為實現工會普惠精准服務提供數據支撐。

三是積極開展網絡輿論引導。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職工網上思想政治引領,整合全總新媒體賬號資源,建強用好全國工會新媒體矩陣,鞏固網上輿論陣地。持續舉辦“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開展紅色工運資源網上VR展館建設,推出更多新穎的融媒體產品,不斷豐富“雲上思政”供給,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六)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對標黨建抓工建,落實責任、建好制度、規范行為,扭住建強組織、搞活工作這個關鍵,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推動工會改革和建設攻堅突破,讓職工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一是加強工會組織體系建設。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組織建設為牽引,全面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激發基層工會活力。持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入會,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深化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成果,推動互聯網企業、平台企業及關聯企業建會擴面提質。加強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引導各地建立一批示范性工會聯合會,完善“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建強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組織,建立健全縱橫交織、條塊結合的工會組織體系。持續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堅持典型引路、推廣經驗做法,細化工作舉措、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全國縣級工會工作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制定實施《關於推動新時代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完善社會組織數據庫,推動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依法建立工會組織。以建設職工之家為載體,著力加強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制定全總關於加強新時代基層工會工作的意見,組織開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評選表彰。適時召開中央企業工會工作座談會,依法規范國有企事業單位工會組織建設。加強基層工會兼挂職干部工作和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壯大基層工作力量。會同省級黨委加強領導指導,推動相關省級工會嚴格落實規定程序要求,如期高質量完成省級工會換屆任務。

二是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健全完善各級工會領導機關和基層工會組織理論學習制度,加強工會干部培訓輪訓等工作,持續深化送教到基層等活動。加強工會干部選育管用工作,改進完善干部考察制度機制,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引導工會干部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偉大斗爭,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健全完善工會干部培訓體系,不斷提升專業素養,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搭建工會干部培訓鍛煉平台,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持續深化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引導工會干部改進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開展全國工會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和勞動模范表彰。

三是深化工會經費、財務、資產管理體系改革建設。健全完善管理體制、經費收繳、預(決)算管理、財務監督與績效管理等財務管理制度體系。探索基層工會組織經費直達機制,推動解決縣級以下特別是基層工會經費不足的突出問題。建立普惠職工的經費保障機制,將更多的工會經費用於直接服務職工群眾。深入推進工會常態化經審監督體系建設。加大對欠發達地區、民族地區的經費支持力度。堅持公益性服務性方向,提高工人文化宮、工人療休養院、職工互助保障組織等職工服務陣地建設的質量和水平。繼續推動解決全總基建項目歷史遺留問題,進一步加大對本級企事業資產的監督管理和指導支持力度。

2023年下半年將召開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們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統籌做好中國工會十八大籌備工作。全面做好系統總結新時代十年特別是過去五年的工會工作、部署安排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務、履行換屆等相關人事事項的民主程序、選舉產生新一屆全國總工會領導機構、修改中國工會章程等工作,把中國工會十八大開成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同志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工人階級使命光榮,工會組織責任重大。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引導億萬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團結奮斗,勠力同心、建功立業,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工會十八大勝利召開,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貢獻智慧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