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團結奮斗的決議

(二〇二三年二月十四日 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3年02月27日09:32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作用,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作出如下決議。

一、團結引導億萬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各級工會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根本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堅決履行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始終堅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付諸於實踐、見之於實效,真正把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於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破解難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以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廣大職工團結奮斗力量。著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思想保証,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使廣大職工充分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匯聚起堅定走這條道路的強大信心和力量。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把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作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內容,著力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引導廣大職工做新時代的追夢人、新征程的奮斗者。扎實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大力唱響強信心的社會主旋律,引導廣大職工辯証看待形勢、把握機遇、迎接挑戰,提振發展信心,堅定必勝信念。

二、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主力軍作用

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聚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引導職工群眾愛崗敬業、銳意進取,拼搏奉獻、爭創一流,唱響新時代“咱們工人有力量”。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功立業。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組織動員億萬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以實際行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組織引導更多職工投身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崗位練兵和“五小”活動,為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激發廣大產業工人創造活力和創新潛能。以釘釘子精神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創新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各項改革措施,推動改革向縱深推進、向企業延伸,更好地服務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聚焦職工技術技能素質提升這個重點,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引導廣大職工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發揮勞模工匠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會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濃厚氛圍,激勵更多職工群眾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積極投身到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

三、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中促進職工生活品質穩步提升

黨的二十大對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作出重要部署。各級工會要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用心用情做好聯系服務工作,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旗幟鮮明維護和發展職工合法權益。落細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充分發揮工會在穩就業中的優勢作用,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積極參與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修改,推動健全勞動法律法規體系,落實規范用工標准,推動完善工資平等協商機制、正常增長機制、支付保障機制,在促進共同富裕中更好發揮工會作用。積極推動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著力提升服務職工的質量水平。加快構建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做實服務職工工作,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實效。深入摸排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加大常態化送溫暖和困難幫扶工作力度,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困難職工心坎上。堅持從職工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

堅決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加強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排查化解勞動關系領域風險隱患,切實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和工會組織團結統一,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

四、更加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新時代賦予工會新的使命,新征程召喚工會新的作為。著眼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相統一,持續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和建設,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鍥而不舍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扭住建強組織、搞活工作這個關鍵,推動縣級工會實現“五強”目標,完善“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支持基層因地制宜創新組織設置、建強工作陣地、豐富活動載體,讓基層工會組織真正轉起來、強起來、活起來。推動工會工作向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延伸,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把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最大限度地組織到工會中來,使工會工作真正深入到廣大職工中去。加快構建工會網上工作新形態,打造職工網上家園。

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培養和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職工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持續深化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讓職工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供堅強保障。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以實的舉措深化反腐敗斗爭,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篤定信心、穩中求進,埋頭苦干、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工會十八大勝利召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創新業績、續寫新輝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