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在推動工人運動統一過程中的歷史貢獻

李五明

2023年02月27日10:51  來源:《工人日報》

觀 點

抗日戰爭時期,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領導下,自覺承擔起中華全國總工會的歷史使命,為實現中國工人運動的團結統一作出重要貢獻。

抗日戰爭時期,為了推動第二次國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同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決定暫停使用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名稱,成立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和各抗日根據地總工會。不過,在此期間,由於中共中央駐地在陝甘寧邊區,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就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領導下,自覺承擔起中華全國總工會的歷史使命,為實現中國工人運動的團結統一作出重要貢獻。

參與成立中國工人抗敵總會,響應全國工人要求團結抗日的共同願望。1938年3月,中國勞動協會在中國共產黨的支持和幫助下,聯合上海、廣州、武漢、南京等地的十多個工會團體,發起建立中國工人抗敵總會籌備委員會,表示要普及並統一工人組織,發動全國工人抗敵運動,增加抗敵力量。不久后,陝甘寧邊區總工會便正式加入,並派出代表參加中國工人抗敵總會籌備委員會的活動。在各方工會團體的努力下,該籌委會的工作進展很快,到4月中旬即有數十個大型工會團體加入。但是,因為國民黨政府施行消極抗戰政策,不批准中國工人抗敵總會備案申請,致使該籌委會的工作於5月2日被迫結束。籌委會的存續時間不長,卻反映了當時全國工人要求團結抗日的共同願望,是中國工人運動進一步走向統一的一次嘗試,為抗日根據地工會和國統區工會合作奠定基礎,對中國共產黨在國統區建立工人階級統一戰線產生積極影響。

發起陝甘寧邊區第一次工人代表大會,凝聚全國工會組織的抗日統一戰線。1938年4月17日,陝甘寧邊區總工會發起召開第一次工人代表大會。會議名譽主席團既有共產黨領導人也有國民黨要員,會議代表來自全國各地。會議討論了當前的形勢、工人在抗戰期間的任務、普及和統一全國職工運動及邊區工人運動的任務等問題。4月20日,毛澤東同志作了重要講話,進一步指明了全國工人運動的總方向。從會議規格、會議規模、會議議題以及全國工人階級的熱烈關注看來,這次工人代表大會帶有全國性意義。此后,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在中共中央領導下,聯絡各地工運領袖,招待各地來延安的工友,與各地工會團體交換經驗,協助工友組織和工人救國團體參加抗戰,將全國工人階級團結凝聚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不僅有力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而且有力促進了全國工人運動的統一。

積極籌備解放區職工聯合會和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光榮完成歷史使命。1945年2月1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國解放區職工聯合會的指示》。2月10日,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就致電各解放區工會,倡議派代表來延安商討事宜。4月22日,解放區職工聯合會籌備委員會正式成立,辦公處設在陝甘寧邊區總工會,致力於團結各解放區職工力量,促進全國職工運動的統一,保護職工利益,發展工業生產,聯合各民主黨派及一切民主人士,促進國內和平。伴隨著抗日戰爭的勝利和解放戰爭的迅速發展,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大批干部和骨干力量隨軍奔向新解放區,召開解放區工人代表大會與成立職工聯合會的日期一再推遲。后來,原定的解放區工人代表大會更名為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並明確提出“大會將產生全國組織,亦應恢復以前名稱,定名為中華全國總工會”。1948年8月,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勝利召開,中華全國總工會恢復活動,解放區職工聯合會籌委會隨即撤銷。此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總工會緊密團結全國工人階級,積極支援人民解放軍,在迅速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的歷史進程中作出重要貢獻。

(作者為陝西省延安市工運理論研究會會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