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工會就工資集體協商出台“操作說明書”

“一樣本兩指引”讓集體協商談出實效

田國壘

2023年02月27日11:06  來源:《工人日報》

“當時,上游原料進不來,下游產品運不出去,人員過剩,成本上升。我們將保崗位、挖潛力、降能耗、提效能作為協商重點,把崗位調整成‘休三上四’,做到了每一位職工都有崗有薪。”山東海之寶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1200多名員工的海產品養殖及精深加工企業,去年因物流不暢通,企業一度停工,職工隊伍出現不穩定情況。

該企業按照山東省總工會提供的“一樣本兩指引”開展薪酬激勵集體協商,解決了“凝聚不夠、創新不足”等問題,去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超億元,職工年均工資收入也從2020年的4.5萬元增加到6.1萬元。

集體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是基層協商民主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制度安排。然而,開展集體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涉及的法律法規多,基層工會干部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對於協商什麼、如何協商、依據什麼協商常常把握不准。針對這類問題,山東省總工會組織專門力量研究,於2022年底形成了“一樣本兩指引”為主體的成果。

“一樣本”即《協商要點參考樣本》。參考樣本共20章、80條、300多個協商點,涵蓋勞動時間、工資確定、工資支付等基本協商內容,並創新採用薪酬激勵的理念,將津貼補貼、職工福利、休假事假等特殊情形下工資的支付、職工工作學習生活配套設施投入、勞動和技能競賽獎勵等職工和企業特別關心關注的事項、法律政策中規定不夠明確或實際執行有一定空間的事項、易發生勞動爭議的事項、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特別重要的事項進行了細致梳理並納入協商范圍,解決好“協商什麼”的問題。基層單位可根據參考樣本,結合單位實際,有所側重地進行協商,確保集體合同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兩指引”,即《協商重點事項指引》和《協商工作流程指引》。

《協商重點事項指引》主要解決“依據什麼協商”問題,在有關工資基數事項中對計算職工加班工資和職工休假工資基數,計算經濟補償、職工工傷、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的月工資基數,計算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繳納基數作了清晰說明。列明了9項職工崗位自學成才參考情形,為實施職工競賽激勵、創新獎勵、高技能人才獎勵和設立榮譽激勵獎勵等,明確了政策依據和資金來源。

《協商工作流程指引》把主要協商流程提煉為籌備、協商、確認、履行4個階段以及12個步驟、42個操作要點,切實解決“如何規范協商、全面履行集體合同”等方面的問題。

“我們的目的就是把‘一樣本兩指引’作為工資集體協商的‘操作說明書’,提供給企業工資集體協商的參與各方,作為他們開展集體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工作的工具來使用,協助各方真正把企業和職工關心關注、需要協商的事項溝通好、協商好,把集體合同簽好、用好。”山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業文說。

威海市文登區是全國最大的西洋參主產區,被譽為“中國西洋參之都”。文登西洋參行業工會聯合會覆蓋22家西洋參企業,是上千名職工的“娘家”。西洋參行業各工種沒有統一工資標准,該工會聯合會按照“一樣本兩指引”,打消了企業“不了解、不想談”的抵觸思想,在“真談、會談”中開展行業集體協商,將“勞動定額”“工作時間”等議題實行差異化協商,得到職工的擁護和支持,妥善解決了企業間“共享用工”問題,有效推動行業發展。

“建議將深化企業集體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強化勞動關系和諧,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內容納入政協委員視察年度計劃。”在前不久召開的山東省兩會上,山東省政協工會界別組6名委員就用好“一樣本兩指引”,推動山東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工作提質增效,提交了聯名提案。

山東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馬長征介紹,今年山東將依托勞動關系三方機制等平台,加強集體協商專業力量建設,擴大“1+3”集體合同樣本和工作指引試點范圍,進一步提高工資集體協商的職工參與率和企業認可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