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取得豐碩成果

2023年02月28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全國總工會召開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總結會議,總結調查工作並對調查成果轉化運用提出要求,標志著五年一次的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順利完成。

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以“邁向新征程的中國工人階級”為主課題,另設置13個分課題、1個網絡調查課題以及15個省(區、市)課題和10個產業工會課題,與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相比,增加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勞動關系、發揮產業工會作用、女職工工作創新發展等5個專題。調查以線下抽樣問卷調查、網絡專項問卷調查、文獻研究、專家論証等方式進行。

全總成立調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調查辦公室各成員單位,全總有關部門、15個省級地方工會、10個全國產業工會認真研究討論調查工作的責任分工、時間進度、具體安排等,按照科學真實、分析論証、安全可靠的要求,不斷壓實責任、落實分工,明確網絡調查、智庫專家參與等創新點,確保調查工作順利開展。特別是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線下問卷郵寄、入企調查等工作中及時調整思路、調整方法、調整進度,做到因情而變、因勢而動,按時間進度完成調查工作。

調查顯示,5年來,職工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發自內心愛戴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度認同﹔職工主人翁地位持續鞏固,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職工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積極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工會組織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兩個確立”更加深入人心、“兩個維護”成為廣大職工的自覺行動。同時,職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技術技能素質顯著提升,職工更加注重自身成長和長遠發展、更加追求工作和生活均衡化、更加企盼不斷提升生活品質、更加依賴互聯網及其衍生品和服務。這些成果客觀地展示了職工隊伍的特點趨勢,真實地反映了工會工作重點領域、重點工作的發展變化,為新時代新征程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

全總將努力把調查成果轉化運用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轉化運用到召開中國工會十八大上來、轉化運用到推進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上來、轉化運用到推動形成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上來,不斷推動工會工作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職工群眾。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