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凝聚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全總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領導小組負責同志答記者問

2023年02月28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全國總工會開展的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已經結束,形成了豐碩的調查成果。為什麼要開展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這次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有何特點?當前全國職工隊伍狀況有何新特征?職工隊伍發展面臨哪些新形勢新挑戰?日前,全總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領導小組負責同志就這些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開展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為職工搭建建功立業舞台、打造職業發展通道、構建權益保障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工人階級、真摯關懷工人階級,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兩次出席全國勞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每到一地視察和調研都與勞動模范、一線職工座談交流,每年“五一”都以不同形式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慰問,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致賀信,對工人階級發展壯大傾注了無限關愛。我國工人階級實現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全面提高,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了解自2017年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以來我國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新情況新變化,准確把握工會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及時反映基層和職工願望呼聲,全國總工會於2022年1月至9月,組織開展了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為推動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參考。

我們黨歷來重視通過調查研究掌握職工隊伍發展變化情況,並以此為基礎指導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革命、建設、改革中的主力軍作用。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全總從1982年開始每5年一次,先后在1982年、1986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2012年、2017年開展了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成為工會工作的一大品牌。每次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的主題,都契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和社會發展狀況,所得出的結論客觀真實地展示了職工隊伍的基本情況和發展趨勢,對工會工作重點任務的確定、職工權益的保障等,起到了重要的基礎和推動作用。實踐証明,定期開展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對於我們准確把握一個時期職工隊伍發展變化及特點,認真查找職工隊伍建設和工會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針對性地制定出台涉及職工和工會的政策措施,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發揮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問:這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是如何組織實施的?

答: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就開展好調查專門作出指示。全總成立了由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領導小組,下設調查辦公室,負責調查方案的實施。

2021年12月21日,全總下發《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方案》,正式啟動調查工作。調查以線下抽樣問卷調查、網絡專項問卷調查、文獻研究、專家論証等方式進行。線下抽樣問卷調查范圍覆蓋北京、山西等15個省(區、市)的150個城市。抽樣問卷分為職工問卷、工會主席問卷兩部分,職工問卷共調查45000個樣本,回收有效問卷44849份,其中已建工會單位職工佔83.2%,未建工會單位職工佔16.8%,國有、集體等公有制企業職工佔33.7%,私有、港澳台商、外商企業職工佔66.3%,小微企業職工佔74.4%﹔工會主席問卷共調查3750個樣本,回收有效問卷3746份。網絡專項問卷調查在參加本次線下調查的15個省(區、市)和內蒙古、黑龍江、湖南、重慶、青海及互聯網頭部企業、全總勞動關系監測點制造業企業中開展,共有3513家企業的26.42萬名職工參與了調查。

問:這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有哪些新特點?

答:一是這次調查突出展現了億萬職工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奮力建功新時代,所呈現出的昂揚向上、團結奮進、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與前八次調查相比,調查了解了十年來職工隊伍狀況的變化,比如,工會籌集送溫暖資金、慰問一線職工和困難職工數據,累計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全國工人先鋒號數據等,更好地體現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的偉大進程中,我國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職工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工人階級先進性有力彰顯,職工就業、勞動報酬、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和職業健康方面權益較好實現,有力地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職工群眾和工會工作中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二是這次調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召開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提供了實証支撐。這次調查是在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組織開展的,我們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延續以往課題設置慣例的基礎上,著眼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提高職工生活品質等設置調查課題,針對職工隊伍發展變化的新情況、新趨勢、新特征,首次設置產業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女職工等群體狀況課題,首次開展“職工生活品質狀況”網絡專項調查,力求在更大程度、更深層次、更高精度上分析研究職工隊伍建設遇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對照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內容,有針對性地完善對策建議,充分凸顯黨的二十大精神,力求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重要參考,為2023年籌備召開中國工會十八大做好相關准備。

三是這次調查方式方法有所創新。運用互聯網開展線上調查,發揮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作用等,是本次調查的創新。調查辦公室成立專門工作小組負責網絡調查工作,立足職工實際開發調查小程序,組織開展線上培訓和試調查,及時對調查數據進行交叉分析運用,確保了調查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安全性。特別是通過小程序將網絡調查問卷結合線下實體進行定向發放,一對一組織26.42萬名職工填答,樣本數量大幅度擴大、調查周期大幅度縮短,有效提高了問卷調查階段效率。同時,充分利用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的力量,邀請智庫專家學者全程參與問卷設計、數據分析、報告論証等環節,加強對調查工作的質量控制,探索了借助外腦服務全總大型調查的可行做法。

問:這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主要有哪些成果?

答:這次調查共設置1個總課題、13個分課題、1個網絡調查課題、15個省(區、市)課題和10個產業工會課題,內容涉及我國職工隊伍的總體狀況,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民主政治權利、精神文化權益等。這次調查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1個調查總報告:《邁向新征程的中國工人階級——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總報告》,13個專題調查報告,1個網絡專項調查報告,15個省(區、市)總工會的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報告,以及10個產業工會調查報告。

問:這次調查了解到我國職工隊伍基本狀況如何?

答:調查表明,目前全國職工總數4.02億人左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8400萬人,農民工2.93億人﹔職工平均年齡38.3歲、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

一是職工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發自內心愛戴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度認同,充分贊譽黨和國家事業過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對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更加認可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念、對勞動和勞模工匠的推崇尊重日益深入。

二是職工主人翁地位持續鞏固。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有效落實,協商共決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問題的話語權不斷提升。

三是職工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積極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作為。踴躍參加群眾性創新活動,在實施制造強國戰略中發揮作用。全方位投入一線群防群治、醫療設施建設、防護用品生產和民生保障等,在抗疫大戰大考中展示力量。

四是工會組織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兩個確立”更加深入人心、“兩個維護”成為廣大職工的自覺行動。10年來,累計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245個、獎章8650個和全國工人先鋒號8870個。履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牽頭抓總職責,落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措施,推動改革走深走實。叫響做實送溫暖、金秋助學、農民工平安返鄉等工會品牌。10年來,籌集送溫暖資金429.8億元,走訪企業188.2萬家,慰問一線職工和困難職工9060.8萬人次。持續推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健全落實“五個堅決”要求的長效機制。銳意改革創新,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問:這次調查了解到我國職工隊伍呈現哪些新特點?

答:5年來,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的形勢變化,職工隊伍結構組成、受教育程度和技術技能素質、願望訴求呈現新的特點。

一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為職工隊伍重要組成部分,產業工人隊伍發展壯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要是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以男性青壯年為主,農業戶籍人員比例較高,不同行業職工學歷呈現明顯差別,70.7%的貨車司機學歷在初中及以下水平,38.0%的網約車司機學歷為大專及以上,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學歷集中在高中及以下水平。產業工人平均年齡38.29歲,農業戶籍佔52.1%,中共黨員和共青團員合計佔36.4%,平均受教育年限13.16年,29.3%具有專業技術職稱,82.7%集中在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的產業工人比例在增長,77.6%集中在制造業和建筑業。

二是職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技術技能素質顯著提升。高中及以上學歷達85.0%﹔大學本科及以上的佔35.5%。第三產業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4.5年,高於第一產業職工的12.5年和第二產業職工的13.0年。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年齡主要處於30-50歲之間,集中在教育、制造、衛生和社會工作等3個行業。

三是職工更加注重自身和長遠發展,更加期望工會組織能夠發揮更大作用。95.3%的職工有興趣學習新的職業技能或知識,這一比例在18-40歲職工和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職工中表現尤為突出。更加追求工作和生活均衡化,企盼不斷提升生活品質,69.4%的職工希望在休息時間陪伴家人,30.1%希望兼顧家庭,20.0%希望獲得更多閑暇時間。更加依賴互聯網及其衍生產品和服務,有8.8%的職工正在或曾經依托互聯網從事過開網店、快車專車代駕、快遞外賣、自媒體公眾號、網絡主播、教育培訓及其他網約服務等工作。職工最希望單位工會開展或加強的職工服務工作,排在前三位的是:提高職工工資收入(78.3%)、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70.1%)、組織職工參與企業管理(32.3%)。

問:針對職工隊伍發展中的新形勢新挑戰,有哪些對策建議和思路打算?

答:調查發現,受產業結構調整、平台經濟興起、擇業觀念變化、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職工素質提升、權益保障、隊伍穩定等方面面臨新形勢新挑戰。一是職工素質提升面臨新需求,技能人才缺口仍然較大,傳統制造業職工出現結構性短缺,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當工人現象進一步凸顯﹔二是職工權益保障面臨新情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穩定性低、社會保險權益實現程度較低,低收入群體所佔比重較大﹔三是職工隊伍穩定面臨新挑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關系認定難,依法維權難度較大,平台企業組建工會難度較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對工會組織認知度不夠,等等。

針對這些情況和問題,我們認為,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鼓勵勤勞致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調動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

一是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利。完善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推動、企業和社會等共同參與的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的工作格局。適當增加一線職工在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委員、群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中的比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大在一線職工中發展黨員力度。

二是建設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大軍,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研究制定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意見,建立各級黨委和政府常態化聽取匯報、研究解決問題的制度機制。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加強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的統籌。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三是增進民生福祉,在穩步促進共同富裕進程中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健全勞動法律法規。構建橫向銜接的就業服務通道,做大做強人力資源服務主體。逐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深化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完善工傷保險制度,把職工醫療互助納入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四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體現在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各方面。建設全國性、綜合性、永久性的中國先進模范人物展示館,打造優秀文藝作品。構建大國工匠活動體系,推動設立中國工匠日。

五是著眼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發掘用好紅色工運資源,突出“工”字系列職工文化特色品牌。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和技能競賽試點。推動出台特殊行業勞動標准或過渡性勞動標准。推進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完善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和預防返困機制。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實現組建工會和發展會員工作持續穩步發展。

問:如何轉化運用好這次調查成果?

答: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調查成果的轉化和運用,擬編輯出版《第九次中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報告卷、數據卷和中國職工隊伍狀況藍皮書,通過《工人日報》、中工網及中央有關媒體加強調查成果宣介。把職工隊伍狀況研究作為工運理論研究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大課題,不斷推動工會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梳理職工隊伍建設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報告中的對策建議,轉化運用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轉化運用到籌備中國工會十八大工作上來、轉化運用到推進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上來、轉化運用到推動形成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上來,有針對性地謀劃今后5年工會工作,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職工群眾。加強與科研機構的聯系與合作,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努力推出更高質量的研究成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