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宜昌推動“產改”出實效——

集成政策搭建產業工人出彩舞台

張翀

2023年02月28日14:20  來源:《工人日報》

2022年11月17日,湖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開幕式暨第三屆“湖北工匠”表彰大會舉行,來自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楊文華榮膺“湖北工匠”。

時間往前推22天,在宜昌市第九屆建筑業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上,湖北省技術能手、湖北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決賽第一名、砌筑工李新華站上主席台宣布,宜昌市第九屆建筑業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

2022年4月29日,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最美產業工人”致敬禮大會上,以荊楚工匠劉志華為代表的勞模工匠們走上舞台,為獲獎的10名“最美產業工人”送上鮮花、頒發証書。

產業工人站上領獎台、產業工人宣布比賽開幕、產業工人為產業工人頒獎……這是宜昌市“產改”成效的縮影,更是近百萬產業工人精神風貌的展現。

政策集成,共下“產改”整盤棋

近年來,湖北省宜昌市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構筑工匠人才聚集高地的重要載體。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人才生態加快人才集聚打造區域性活力中心的實施意見》,明確5年內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達30%以上。

在宜昌市人才新政的帶動下,市直各職能部門圍繞產業工人技能提升、地位提高和建筑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出台了一系列細化政策。市委人才辦、市人社局制發《宜昌市高技能人才專項引育行動計劃》《宜昌市優秀高技能人才認定選拔管理服務辦法》,進一步建成完善高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制度體系﹔市總工會制發《宜昌市總工會助推產業工人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激勵產業工人實現技能素質雙提升﹔市住建局牽頭出台《宜昌市培育新時代建筑企業自有工人隊伍試點實施方案》,推動建筑行業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宜都市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紅領工匠”培育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把黨員培養為技術能手,把技術能手培育入黨﹔宜化集團制定《一線職工薪酬分配指導意見》《一線職工技能等級評定辦法》,實行薪酬與技能等級挂鉤。

在各項政策加持下,產業工人立足崗位,精進技能,積極參與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涌現出來一批湖北工匠、荊楚工匠和湖北省技術能手等高技能人才。5年來,宜昌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9萬人,其中高級工2.46萬人,技師、高級技師0.44萬人。

成長賦能,技能素養雙提升

為了激勵廣大產業工人學技能提素質,宜昌市總工會制發《宜昌市總工會助推產業工人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3年內共為13274名產業工人發放了學歷和技能提升補貼1005.91萬元。

宜昌市總工會投入150萬元建設了30家產業工人培訓基地,並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技能培訓。培訓內容涉及鉗工、焊工等近百個工種,共培訓職工14萬余人次。針對建筑行業農民工集中、技能匱乏的現狀,依托產業工人培訓基地,宜昌市總工會聯合市住建局開展建筑行業技能培訓,全市3000余名來自各建筑企業的一線產業工人接受了架子工、砌筑工等工種的專業技能培訓。

練兵比武,搭建建功立業大舞台

近年來,宜昌市總統籌安排全市勞動競賽活動,不斷整合資源,形成了“政府出資獎勵,工會統籌安排,部門協同主辦,職工全員參與”的良好工作格局。宜昌市總每年開展市級示范引領性勞動競賽、工業園區勞動競賽、重點工程(項目)勞動競賽、重點企業示范點勞動競賽50余項,開展技能競賽項目工種50余個,帶動3000余家企事業單位開展各類競賽活動,營造了學技術、練硬功、強素質的濃厚氛圍,也為一線產業工人、技能人才脫穎而出開辟了更為快捷有效的上升通道。

宜昌市各級工會持續組織開展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發明創造、技術創新、“五小”競賽、班組競賽等活動,通過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以賽促學,切實增強產業工人的創新能力。通過競賽選樹技術能手、技能狀元和行業工匠,培養產業工人真正成為各行各業的行家裡手。目前,宜昌全市高技能人才達19.1萬人,累計產生中華技能大獎1人,全國技術能手8人,湖北工匠1人,荊楚工匠31人,湖北省技能大師、技術能手、首席技師共37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