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南川:又是一年春耕忙 勞模工作室來助力

李國

2023年02月28日14:30  

抓好春耕備耕,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這段時間,重慶各地一幅幅忙碌的春耕畫卷徐徐展開。上周末,在南川區鳴玉鎮文化社區蔬菜基地,勞模工作室組長嚴群英正在育苗棚裡檢查菜苗生長情況,為大家提供技術指導。

2000年重慶市勞模嚴群英,今年年屆60歲,多年來她無私將蔬菜種植技術傳給村民,並在當地工會組織幫助下,成立了以她擔任組長的勞模工作室,為村民提供技術支持。

“好多苗子我看了,苗下面有點黃,一個是缺水,一個是霜打的,要把下面干葉子剪掉。”嚴群英告訴村民說。

眼下正值菜苗管護關鍵期,下水、施肥、病虫害防治都關系到下個月菜苗出售品質,有了嚴群英的“問診把脈”,村民們心裡更有底氣。

南川區鳴玉鎮文化社區居民熊光美告訴記者說:“我們育苗的菜苗,每年每季都有技術員給我們指導,種的苗子又很好,而且不愁賣 我們種的人也越做越高興!”

村民們干勁足,以嚴群英勞模為組長成立的勞模工作室也干得帶勁。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技術力量時時支撐、配套服務持續跟進等一系列統籌,讓蔬菜品質提升,不僅在本地吃香,還銷往貴州、涪陵、萬盛等地。

南川區鳴玉鎮文化社區居民陳興林高興的說:“現在銷路要比原來好得多,種子和各方面都要強一些,收入也要比原來翻兩倍。”

據嚴群英介紹,勞模工作室,首先要對市場進行調研,看市場上哪樣品種暢銷,賣得上好價錢,就給村民們提供相應種子和技術,保証他們的產量和銷售。

如今,規模發展、科學種植讓鳴玉鎮蔬菜名氣越來越響。南川區鳴玉鎮黨委副書記張鳳稱,在這片區域發展蔬菜基地,由原來的100多畝,發展為現在的3000多畝。種植戶由原來的23戶,發展為367戶,總收入已經達1500多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