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建設系統2023年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

毛濃曦

2023年02月28日14:4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勞動創造幸福,實干造就偉業”“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2月27日上午,陝西西安高鐵東城城市展廳項目施工現場彩旗招展,由陝西省建設工會委員會主辦的2023年陝西省建設系統“建功十四五 筑夢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

陝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工會主席郭大為出席並為中交二航局西安高鐵東城城市展廳EPC項目參建優秀職民工代表頒發勞動証書和勞動紀念章﹔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軍為2022年度陝西省建設系統勞動競賽優勝單位頒獎﹔省住建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付濤為2023年省建設系統勞動競賽參賽單位代表授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張永樂講話﹔中交集團西北區域總部黨工委書記高立康出席,中交二航局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文勝致辭。啟動儀式由省建設工會主席李幸主持。

本次勞動和技能競賽范圍主要包括在各委員單位新建和續建的,省內外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及“一帶一路”和海外大型項目中,直接參與項目建設管理、設計、施工、監理、安全生產等單位和個人(含農民工)。競賽活動以“六比一創” 為主要內容,即比工程質量、建設工期、文明施工、技術創新、技能水平、科學管理,創和諧團隊。要求各單位以開展崗位練兵、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著力點,以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主要抓手,著力打造有影響力的品牌工程。

據介紹,一直以來,陝西省總工會在調動激發建設系統廣大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的同時,也為記錄廣大建設者工作歷程、尊重勞動者辛勤付出、認可勞動者勞動精神和技能水平做出新創舉,2020年以來,省建設工會對參建重點工程項目優秀職工(農民工)頒發勞動証書和勞動紀念章,迄今為止已頒發勞動証書8300余冊、勞動紀念章1200余枚。

“近年來,全省建設系統廣大職工以‘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時代精神、奮斗精神,在全省工程建設主戰場攻堅克難、建功立業。建設系統各級工會要提升服務效能和服務水平,維護好廣大建設行業職工特別是農民工兄弟的合法權益,用心用情解決好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做到職工有期盼、工會有行動。”張永樂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