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在南京揭曉

鄭莉

2023年03月01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2月28日在江蘇省南京市揭曉評選結果,10位大國工匠登榜。

1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分別是: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數控銑工秦世俊,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鉗工鄭志明,天津港集團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港口內燃裝卸機械司機成衛東,中國中鐵隧道局集團盾構操作工母永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數控車工何小虎,中國水利水電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機電安裝分局橋式起重機司機田得梅,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超高壓公司電氣試驗工馮新岩,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飛機裝配工周琦煒,徐工集團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數控車工孟維,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文物修復師郭漢中。他們都是所在行業的頂尖技術技能人才,都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優秀傳承者。

本屆“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自2022年9月啟動,採取各省級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推薦,與職工群眾推薦、自薦相結合的方式。組委會辦公室經過認真審核材料、廣泛征求意見、反復對比遴選,從推薦人選中初選出5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相關領域知名專家、著名勞模代表、資深媒體人士組成的專家評委會,經過嚴格評審,從候選人中最終評選出10位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和4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選。

此次發布活動選擇在江蘇南京舉辦。江蘇省是制造業和產業工人集聚大省,也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首批全面試點省份。發布儀式結束后,“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探訪了南京長江大橋、南京市非遺體驗中心,沉浸式體驗當地工匠文化。

首屆“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於2018年舉辦,迄今已是第四屆,共推選出高鳳林、竺士杰、艾愛國等40位家喻戶曉的大國工匠。據悉,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將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核心城市、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四川省成都市舉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