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綜述

2023年03月01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走進職工心裡,工會在你身邊。2022年1月7日,全國總工會召開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動員部署會,拉開了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序幕。

周密組織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高度重視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為做好調查工作明確了方向和重點。全總黨組專題研究並同意開展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決定成立調查領導小組,要求提高認識、高度重視,責成全總調查辦公室牽頭抓好工作落實。召開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動員部署會,全總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調查工作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全總印發《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方案》,從調查指導思想、目標任務、組織機構、課題設置、調查方式、時間進度、主要成果、成果運用、有關要求等9個方面作出部署。本次調查的總體架構由1個總課題、13個分課題、1個網絡調查課題、15個省(區、市)課題和10個產業工會課題組成,涵蓋工會工作方方面面,覆蓋不同所有制類型企業、不同產業行業、不同區域職工群體。

這些課題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實踐指引,符合時代發展要求,切合職工隊伍發展變化實際,為有力有序推進調查奠定了良好基礎。

各方積極參與

2022年2月,按照《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方案》要求部署,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工作逐步展開。為保持調查數據的連續性、可比性,本次調查延續第八次調查范圍,仍選擇在北京、山西、遼寧、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廣西、四川、陝西、甘肅等15個省(區、市)進行。這些省 (區、市)總工會均成立了由主要負責同志牽頭、各部門參與的調查工作組織機構,並細化調查操作方案,保障調查經費支持,確保調查工作順利開展。

北京市總工會明確專人緊盯緊靠、精准發力,加強指導、及時調度,將責任層層傳達、任務層層下達,短時間內高質量完成調查任務。遼寧省總工會及時與全總調查辦公室對接網絡培訓工作,省市縣三級聯絡員、企業調查員全員參加培訓,第一時間學懂弄通調查形式、填報內容和工作流程。山東省總工會對調查實行“一對一”“點對點”幫包責任制,對被調查職工超過100人的抽樣單位,增派“指導員”實地幫包,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廣東省總工會提前下發調查工作預通知,組織專班負責聯絡溝通、信息核實、建群培訓、組織動員、數據匯總等工作,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網絡專項調查工作。

全總調查辦公室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線下問卷郵寄、入企調查等工作中及時調整思路、調整方法、調整進度,做到因情而變、因勢而動,較快地完成了調查工作。2022年5月起,15個省(區、市)數以萬計的調查問卷,帶著職工群眾的深情與厚望、帶著對工會工作的期許與期待,陸續返回北京。

與此同時,全總調查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忙碌著,為下一階段調查工作做准備。夜深了,技術人員在機房緊盯著電腦屏幕,對數十萬條數據進行錄入處理﹔客服人員24小時輪班守候在熱線電話旁,全神貫注等待職工來電,熱心為職工解答問卷填報時的各種問題。

一切為了職工,一切為了方便職工。“用微信小程序簡直太方便了”“這些問題真是問到我心坎去了”“答完問卷竟然還能抽取紅包”,職工的回應就是對調查最好的肯定。

創新方式方法

本次調查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兩套4份問卷都經過認真設計和多次論証,保証了調查問卷質量。開展大規模定向網絡專項調查是本次調查的一個亮點,也是一次創新的嘗試,在網絡專項調查上設計了“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兩份問卷,並赴北京市征求一線職工意見建議。成立專門工作小組負責網絡調查工作,立足職工實際開發調查小程序,組織開展線上培訓和試調查,總結“五步工作法”,將網絡調查問卷結合線下實體進行定向發放,一對一組織職工填答,及時對調查數據進行交叉分析匯總,確保了調查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安全性。2022年3月完成全國200多家勞動關系監測點企業試調查,5月完成15個省(區、市)“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網絡調查,6月完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網絡調查。

線下調查問卷分為職工問卷、工會主席問卷兩部分,在調查內容上增加了百年黨史、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碳達峰碳中和、疫情防控、新就業形態、冬奧會等題目。2022年3月起,在北京市開展試調查,制定線下調查抽樣方案並組織開展入戶正式調查。全總調查辦公室在科學完成數據處理后,及時向全總有關單位和地方工會進行數據反饋,為總報告和各專項報告起草提供了有力支撐。

發揮專家作用

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專家和相關高校學者全流程、全鏈條參與,保証調查手段、調查方法的科學性、有效性和針對性。

在設計調查問卷階段,根據《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方案》工作安排,全總調查辦公室召開了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網絡問卷專家論証會,邀請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專家,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經貿大學教授等對網絡調查問卷設計進行專題論証。線下調查問卷也邀請專家進行論証,對調查問卷的思路框架、邏輯架構、問題設置、具體內容等進行充分研究討論,對抽樣調查方法提出意見建議。

在調查組織實施階段,全總調查辦公室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全程參與指導,旨在積極穩妥、更加科學系統全面地開展調查。專家學者們聚焦調查主題,對調查抽樣方法、數據分析等進行研討論証,提出許多建設性意見建議。

在調查總報告起草階段,全總調查辦公室以線上視頻會議形式召開調查總報告專家論証會。會議邀請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的5位學者和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專家對總報告進行研討論証。專家學者們在對總報告整體內容充分肯定的基礎上,從報告結構、概念運用、數據呈現、細節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見建議,加強對調查工作的質量控制,探索了借助外腦服務全總大型調查的可行做法。

調查成果豐碩

2023年伊始,《邁向新征程的中國工人階級——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總報告》誕生問世,總報告緊緊圍繞當前職工隊伍發展變化謀篇布局,堅持靶向發力聚焦重點難點領域開展研究,客觀展示了職工隊伍的特點趨勢,真實反映了工會工作重點領域、重點工作的發展變化,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為黨中央決策和工會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參考。

調查表明,目前全國職工總數4.02億人左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8400萬人,農民工2.93億人﹔職工平均年齡38.3歲、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

調查顯示,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的偉大進程中,我國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職工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工人階級先進性有力彰顯,職工就業、勞動報酬、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和職業健康方面權益較好實現,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城市困難職工、女職工等重點群體權益得到保障,職工隊伍整體呈現出昂揚向上、團結奮進、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

調查發現,受產業結構調整、平台經濟興起、擇業觀念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職工素質提升、權益保障、隊伍穩定等方面面臨新形勢新挑戰。

展望未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總和各級工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圍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著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提升維權服務質量,著力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篤定信心、團結奮斗,真抓實干、守正創新,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