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溫暖戶外職工從“頭”開始

裴龍翔

2023年03月01日10:12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1日,農歷二月初二,民間有“龍抬頭”的說法。當天早上8點,上海嘉定工業區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南區)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裡,愛心理發店如期“開張”。

來自葉城綠化和葉城環衛的戶外工作者率先上門體驗。綠化工人湯靜芳剪完后忍不住夸贊:“剪發免費不說,理發師手藝還特別好,真是太棒了!”旁邊等待剪發的同事們都說:“湯阿姨,剪完人更美啦!”

此次愛心理發行動是嘉定工業區總工會以愛心接力站為載體,關心關愛戶外勞動者的舉措之一。據了解,該愛心接力站成立於2018年4月,站內電子設備、醫療服務、生活設施完善,自成立以來,開展了夏日“愛心冰櫃”、“萬杯”綠豆湯免費發放等公益活動,已為近5000名戶外勞動者提供專項服務。

關愛行動還惠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豐大健是一名外賣小哥,送外賣時恰巧路過接力站,看見有免費理發服務,便走了進去。“我每天早出晚歸,沒有多余的精力打理頭發,愛心接力站給我省去了一大麻煩,現在感覺整個人都輕鬆了。”豐大健說。

愛心接力站內,兩位理發師技術嫻熟,手中的剪刀上下翻轉、行雲流水,對戶外勞動者也是有求必應。“這樣的行動很有意義,希望以后有機會能多多參與。”理發師彭吉祥表示。

“謝謝‘娘家人’,這個短寸今年肯定能給我帶來好運氣。”葉城綠化的徐師傅照著鏡子,對剛理完的發型十分滿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