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工匠人才的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鄭莉

2023年03月01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於2月28日正式揭曉,10位大國工匠登上榜單。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舉措之一。

作為全國總工會選樹宣傳勞模工匠的品牌工作,“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自2018年舉辦首屆發布活動至今,已經推選出40位家喻戶曉的大國工匠。他們代表著本行業的頂尖技術技能,立足平凡崗位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在大國工匠的示范帶動下,正有越來越多的職工群眾學先進趕先進,扎根本職工作,煥發勞動熱情,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堅力量,技術工人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培養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需要凝聚起億萬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

培育高技能人才、組織動員職工群眾建功新征程,工會肩負著時代重任。要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上下功夫,團結引導億萬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上下功夫,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引導廣大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要在激發職工群眾創新創造熱情上下功夫,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引導各地各行業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要在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上下功夫,支持大國工匠和工匠人才發揮骨干帶頭作用,高度重視工匠人才、關心愛護工匠人才,讓工匠人才的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銳意進取、勇毅前行,這是億萬職工團結奮斗的底色。讓我們乘著新時代新征程的春風,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主旋律,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