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致敬大國工匠 凝聚奮進力量

——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儀式側記

黃洪濤

2023年03月01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圖為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在發布儀式上合影。張旭 攝

2月28日晚,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儀式在央視綜合頻道及其新媒體平台播出。

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評選,在神州南北掀起熱潮,全國產業工人群體踴躍報名,經過各級工會推薦、選拔和專家評審委員會的評審,共推選出50名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

最終入選的10位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從這50人中產生。設立提名人選,這是主辦方今年的一項創新之舉。在這些可愛可敬的人物背后,是中國億萬愛崗敬業的勞動者們,他們同樣在潛心耕耘、默默奉獻。

伴著揚子江的潮聲,在六朝古都南京,這個新中國多項工業第一的誕生地和重要的工業基地,一場科技感十足、充滿感人瞬間的發布儀式精彩上演。

儀式逐一揭曉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通過播放人物小片、分享成長故事、現場訪談等方式,展示工匠們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

燈光璀璨,一個個匠心逐夢的故事引人入勝。

工匠之志 技能報國

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何小虎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數控車工。

站在舞台中央,何小虎動情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我很認真地研究過我知道的每一位航天工匠的成長經歷,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可以把最基礎的事情干到極致。我曾經磨一個鑽頭整整磨了一天,為的就是把它磨得更加完美。為把一個零件加工到極致,我調整程序參數上百次。”

馮新岩是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超高壓公司電氣試驗工,從事一線工作 23 年,他一直從事“大國重器”“中國名片”特高壓領域最核心部件變壓器(換流變)的檢測工作,被譽為“電網神探”。在百萬伏特高壓電磁環境下,馮新岩能輕鬆辨別出特高壓核心部件的異常放電信號。

在隧道裡開盾構機,是一種什麼體驗?發布儀式現場模擬了這種工作環境,狹小的空間、嘈雜的噪音,很難想象,母永奇要在這不足3平方米的控制室內每天堅守12個小時以上。

母永奇是中國中鐵隧道局集團盾構操作工。參加工作12年來,他參與了高原鐵路色季拉山隧道、深圳春風隧道、珠海隧道等大隧道掘進,駕駛著盾構機累計掘進裡程達到 28 公裡。

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鉗工鄭志明是廣西鉗工技能、智能制造方面的領軍人物,從事鉗工工作 23 年,始終奮戰在生產一線,將鉗工技能練得爐火純青。他帶領團隊解決了許多外國專家都解決不了的汽車噪音問題。“我們一定可以攻克更多‘卡脖子’技術,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自主生產更多、更好、更有競爭力的產品。”

工匠之魂 精益求精

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文物修復師郭漢中,從事文物修復職業 38 年。

打開“時空之門”,郭漢中進入XR虛擬現實技術空間。“這個看起來很神奇的世界,就是我和我的團隊每天工作接觸的地方。現在大家看到的這些文物全部出自我們三星堆……”

郭師傅文物修得完美,使用的工具也很精致,而且很多都是自制的,數量達幾百種。他在現場展示介紹了部分工具,這些工具一代代傳承,匠人們接力守護文明瑰寶,讓中華文明綿延不息。

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港口內燃裝卸機械司機成衛東有個可以24小時工作的新徒弟——智能水平機器人。從父輩的手搬肩扛,到成衛東把技能經驗傳給機器人,兩代港口人為了天津港的發展、為了中國港口的發展付出了無數的心血和汗水。

田得梅是10位大國工匠中唯一的女性,也是最年輕的一位。1990年出生的她,是中國水利水電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機電安裝分局橋式起重機司機,駕駛橋機已有15年時間,是一位技術精湛的“老師傅”。

為了保障白鶴灘水電站建設有序推進,田得梅一心扑在項目上。她的兩位小姐妹也來到了現場。田得梅和姐妹們並肩戰斗,為大國工程建設奉獻青春熱血。

“我們這些‘能扛事兒’的姑娘們把對家的責任、對國的責任都濃縮在對大國工程的愛裡面……”

秦世俊是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數控銑工,他在舞台上獨白,深情講述了自己“偷師學藝”的心路歷程。

“沒人教,那我就偷著學。心裡憋著氣,我就瞄上磨削鏜刀,當時想,這手藝活,技術要求高,車間裡沒幾個人會,把它學會了,大家一定對我刮目相看。”一開始,磨出的鏜刀入不了老師傅們的眼,但他沒有放棄,一頭鑽進砂輪間裡反復苦練,半個多月后,從老師傅再看刀時驚詫的眼神中,秦世俊知道,自己“成了”。

工匠之夢 走向復興

徐工集團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數控車工孟維是精密零部件的頂級雕刻師,他的技藝在許多“大國重器”研發和制造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發布儀式現場,孟維給觀眾展示了幾張照片。卡塔爾世界杯體育場館、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波黑伊沃維克風電項目……這些國外重大項目施工建設現場都能看到徐工集團起重機等重型機械設備的身影。

“其實,我的工作都藏在這些照片中看不到的地方。比如,我們起重機的液壓心臟——中心回轉體,轉向機構、單缸插銷系統等都採用了我發明的零件加工制造方法。”

“真的很棒。我們致敬這些大國工匠,讓我們在看不見的角落見証中國夢想!”

現場展示了一張特別的証書——孟維的數控車工“特級技師”証。2022年,孟維成為江蘇省第一批數控車工特級技師,証書編號000001。“這本証書具有特殊意義,它突破了傳統的技能等級‘五級’分級。如今,進入了‘新八級工’時代,我們技能工人有了更多的成長空間。可以看到,國家對於技能工人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了!”

C919是我國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機。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飛機裝配工周琦煒剛畢業參與的第一個重大項目就是國產ARJ21新支線飛機,后來又擔任 C919 事業部系統總裝工位工段長。

“在ARJ21時,有老師傅帶。進入C919大飛機項目后,自己擔任工段長,壓力就來了,那時我帶領著80人的團隊負責整個機身的全部線路總裝和測試……”高壓之下,周琦煒買來一些飛機模型,一個人在專屬空間內不停地拼裝,“以輕鬆的心態投入工作,越干越有興趣,越有興趣越自信,越自信越有干勁。”

“再次祝賀今晚獲得年度人物榮譽稱號的10位大國工匠。大國工匠,匠心筑夢。這份匠心精神,不僅跨越時空,在各行各業的勞動者群體中傳承接續,也在一座城與一座城之間傳遞前行。”

在場外採訪區,大國工匠們分別接受了媒體採訪。

10位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全部揭曉后,進行的是“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承辦地的交接儀式。以這種交接儀式的方式傳承工匠精神,也是主辦方今年的一項創新之舉。

在觀眾見証下,江蘇省總工會代表將獎杯交給全國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再鄭重交接到四川省總工會代表手中。“預祝明年的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儀式成功舉辦!”

大合唱中,儀式還致敬了其余40位大國工匠的提名人選,以及這些可愛可敬的人物背后,中國億萬愛崗敬業的勞動者們。

“這真是一場酣暢淋漓的精神洗禮,現場聆聽工匠們的故事讓人熱血沸騰,工匠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職工張帥說。

“這些大國工匠勇於創新、敢為人先,在各自崗位上勤學苦練、深入鑽研,讓我對工匠精神有了更具象化的理解。”南京汽車集團總裝車間班組長張利雷說,自己要帶領班組以大國工匠為榜樣,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爭取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工作業績。

揚鞭奮蹄,開拓創新。“在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的激勵和感召下,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同路人,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在火紅的事業中綻放光芒,為美好的生活砥礪奮進,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