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市構建“工會+學校+企業”職業教育培訓體系

將工匠學院打造成人才培養“金色搖籃”

朱潤勝

2023年03月02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將主動對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創建產業引領、校企協同、工學交替的人才培養新模式,使工匠學院的人才培養緊貼行業、企業、崗位要求,不斷提升人才培養的精准度和適應性。”日前,秦皇島市首批工匠學院授牌(揭牌)儀式在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舉行,學院黨委書記張明莉代表首批授牌的工匠學院在發言時表示。

據悉,秦皇島市總工會、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聯合開展了工匠學院建設工作,為推動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搭建平台。工會、教育、人社等部門將合力支持工匠學院建設,構建“工會+學校+企業”三位一體的職業教育培訓體系,創新協同培育模式,打通技能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產業需求側的“最后一公裡”,將工匠學院打造成高技能人才培養的“金色搖籃”。

按照《秦皇島市建設工匠學院的實施辦法》,工匠學院的建設力求形式靈活多樣,包括建設市、縣工匠學院。市、縣兩級工會既可依托職業教育院校、技工院校等教育機構進行聯合辦學,也可依托具有專業優勢、人才優勢、技能培訓資源優勢的培訓機構等建設工匠學院﹔建設企業工匠學院。鼓勵國有企業利用技工院校、培訓中心、實訓基地等,牽頭建設適應企業發展需要和人才需求的特色工匠學院。支持非公有制企業,特別是中小型“專精特新”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建設專業化工匠學院﹔建設網上(數字)工匠學院。推進工會線下培訓資源的數字化轉化,不斷增強吸引力、感召力。

該市要求,工匠學院的建設既要滿足基本的軟硬件條件,有明晰的建設規劃、完善的教學設施、充足的教師資源、專業的培訓課程和持續的保障機制等,也要注重共建共享。

該市出台了對工匠學院的扶持措施,市總工會將通過項目化補助方式,對培訓工作成效好的工匠學院給予經費補助,鼓勵各級工會優先向工匠學院購買服務﹔鼓勵企業利用職工教育經費提供經費支持,開展各種技能教育培訓活動﹔鼓勵有條件的工匠學院按照有關規定,對支持職工參加技能提升的企業和優秀學員給予支持和獎勵。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