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安市總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六有六規范”建設等舉措建強做優縣級工會服務陣地——

從“建起來”到“活起來”

胡青鬆

2023年03月02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公司建有乒乓球、健身房、籃球場等服務健身場所,一共十幾處,方便大家去放鬆身心。”提起“六有六規范”建設經驗,江西安福超威日化有限公司工會負責人自豪地說。

在吉安市總工會日前發布的22家全省“六有六規范”工會示范點、14家全市“六有六規范”工會示范點的名單中,超威日化公司工會名列其中。

近年來,吉安市總工會在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新業態領域普遍成立工會的前提下,通過推進“六有六規范”建設和“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行動,建強做優縣級工會服務陣地,促進全市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全面推進、作用發揮更加明顯。

突出問題導向,加強黨建引領

據悉,“六有六規范”建設,即有依法選舉的工會主席、有獨立健全的組織機構、有服務職工的活動載體、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有自主管理的工會經費、有會員滿意的工作績效,以及在隊伍建設、組織機構、履行職能、制度機制、職工之家建設、工作績效等方面規范化。吉安市總工會對建會5年以下的基層工會要求建設“六有”基層工會,建會5年以上(含5年)的基層工會要實現“六規范”。

“我們撤銷了12家‘紙上工會’,梳理369名‘紙上會員’,機構改革並轉6家基層工會組織,從源頭上清理沒有真正轉起來、活起來的工會組織。”安福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楊建新說。

針對新業態領域的建會難題,安福縣總工會主動與縣委組織部聯合,按照“管行業”與“管黨建”相統一原則,筑牢組織堡壘,建強人員隊伍,規范組織活動。 截至目前,吉安市物流行業工會共吸引7.6萬名貨運司機加入工會。

此外,安福縣總工會還聚焦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重點群體,組建物流、快遞、安保等行業工會,並投資建設職工書屋、健身房、心理輔導室,打造勞務派遣行業“六有六規范”工會示范點。

注重普惠實用,提供“點菜”服務

“我們打算花3年時間建成18個鄉鎮工會和部分企業工會職工之家。目前,已建設完成13個鄉鎮職工之家和8個示范企業。”吉水縣總工會副主席王潔瓊介紹,按照節儉、普惠、實用原則,縣總工會在環衛、貨運物流、快遞、農業基地建了6個工會服務站點,落地落實服務職工的暖心工程。

在推進基層工會陣地建設過程中,吉安市總工會要求,所有縣市區工會應在2023年內實現工人文化宮建設全覆蓋,所有鄉鎮工會和重點企業工會應做到職工之家建設全覆蓋,戶外勞動者集中地的工會愛心驛站要建得有特色。目前,全市已有12個縣市區建好並投入使用或即將完工的全新的工人文化宮,建成富有行業和地域特色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94家。

新干縣的工人文化宮職工活動中心於2022年4月對外開放,由於設備齊全、文化氣息濃厚,深受職工喜愛。通過開展“你點菜,我買單”公益培訓服務,新干縣總工會開設了書法、瑜伽、爵士舞等10余項課程,服務職工1200余人次,進一步豐富廣大職工的文化生活。

線上線下結合,提升服務效能

“有些職工普惠活動一經發布,幾乎秒光。每月一答、線上打卡閱讀、職工誦讀成為職工喜歡參與的常態化活動。”吉安市總工會宣教網絡部負責人說。

據介紹,吉安工會公眾號已開通運行近10年,今年將開始第三次改版,集微網站、小程序於一體。目前,吉安市13個縣市區工會全部建立公眾號等智慧工會平台,搭建了服務職工的第二通道。

在“六有六規范”建設和“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行動中,吉安市總工會列支專項資金,對縣級以下基層工會、鄉鎮(街道)工會活動陣地實行以獎代補。2022年,共對縣級工人文化宮、職工之家、愛心驛站等基層工會活動陣地建設補助1236萬元,提升了縣級工會的服務效能。

“我們希望通過實打實的投入,加大資源向縣級工會傾斜,特別突出服務陣地建設和作用的發揮,建強做優縣級工會這個‘橋頭堡’。”吉安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