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傳承與奮進是最好的紀念”

陳曦

2023年03月02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傳承與奮進是最好的紀念”“深切感悟工人運動‘從哪裡來’‘走向何方’”……近日,福建省總工會舉辦全省工會系統紀念林祥謙烈士犧牲100周年宣講會,主會場座無虛席,各市、縣(區)工會設分會場。與會者凝神聆聽,時而額首沉思,時而圈點記錄,氣氛庄嚴而熱烈。

林祥謙1892年出生於福州市閩侯縣尚干鎮,是我國工人運動的先驅者和“二七”大罷工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923年2月7日,在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面對軍閥的威逼,他視死如歸、堅貞不屈,最終英勇就義,為革命事業獻出了生命,年僅31歲。

閩江學院教授、省林祥謙研究會副會長林友華表示,林祥謙的事跡與精神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抓好黨史宣傳教育”的生動教材,激勵我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奮斗。

“他一生節儉,從未穿過綢緞呢絨的衣服,但每遇同鄉同事有困難之需,常典當衣物助人。”作為林祥謙烈士長孫,原福州鐵路分局辦事處副主任、省林祥謙研究會會長林耀武娓娓道來,從家人的視角與工會干部分享了林祥謙“有血性有技術有文化有信仰”的“四有”品格和“有信仰有紀律有愛心”的“三有”家訓。

伴隨著兩位宣講團成員生動而鮮活的講述,與會者重回篳路藍縷的革命年代,再次領略了林祥謙烈士的血性品格及英雄事跡,再次認識了“二七”工人運動的歷史意義與深遠影響,也再次感受到革命勝利的來之不易以及置身新 時代新征程肩上責任之重大。

會后,工會干部紛紛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傳承弘揚林祥謙精神,深切感悟工人運動“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要牢牢把握林祥謙精神的時代內涵,不斷轉化為推動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