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

在國家安全生產工作大局中更好發揮工會作用

鄭莉 朱欣

2023年03月03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礦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工會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切實維護職工生命財產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對全總和各級工會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工會安全生產工作,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提出明確要求。全總黨組今天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在國家安全生產工作大局中更好發揮工會作用作出部署。全總黨組書記徐留平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人民健康和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全總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恪盡職守,高質量完成事故調查處理的相關工作任務﹔事故屬地工會要積極配合地方黨政做好遇難職工家屬和受傷職工的安撫慰問和心理疏導,做細做實撫恤賠償和工傷鑒定等工作,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會議強調,做好工會安全生產工作意義重大。各級工會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加強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維護廣大職工生命財產安全。要切實行動起來,認真履行職責,聚焦礦山、危化、建筑、交通、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協助政府做好安全風險防范工作。要強化對職工的宣傳教育,積極營造人人講安全、事事重安全、處處保安全的良好環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