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介紹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2023年重點建議提案

突出界別特色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建言獻策

鄭莉 郝赫

2023年03月03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記者3月2日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十四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共有63位委員,目前全總從地方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建議提案中,篩選整理出30余件建議提案,並完成4份大會發言材料,為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提供參考。據了解,這些建議提案主要涉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職工維權幫扶、職業安全健康、完善勞動法律法規等方面,努力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進工會工作建言獻策。

新產生的總工會界別委員行業領域涵蓋面廣,既有黨政和工會干部,又有專業技術人員,既有企業界知名人士,又有生產一線工人,還有律師、專家學者、港澳人士等。其中,有12名委員來自全總機關,有1名委員是全總兼職副主席,有2名委員是地方工會干部。

據全總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全總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向大會提交了4份大會發言材料,分別是《全力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堅定不移推進全體職工實現共同富裕》《織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防護網” 推動高質量充分就業》和《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 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線》。

記者注意到,目前總工會界別委員已提交或准備提交大會的建議提案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依然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包括從企業民主管理方面發力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外賣配送員職業技能提升、加強快遞員群體勞動權益保障、建立城市快遞共同配送新模式、平台經濟中勞動者權益保障、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會保險更具包容性等諸多方面,為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及平台經濟健康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值得關注的是,總工會界別委員建議提案聚焦職工維權服務工作,涵蓋實施青年就業促進計劃、打破35歲職場門檻建設大齡勞動者友好社會、加強嬰幼兒托幼服務、提高產業工人薪酬待遇、實施生活品質提升專項行動、讓帶薪年休假制度真正落實落地等。同時,關注職工職業健康,提出加強環衛工人冬季勞動保護、加強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構建普惠支持網絡緩解職工撫育壓力等建議,充分反映職工群眾現實需求,推動解決職工生產生活難題。

2023年全國兩會,總工會界別委員將持續關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針對努力培養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納入“大思政課”體系建設、唱響勞動和技能競賽主旋律、暢通產業工人成長通道等問題提出建議。與此同時,委員們還致力於推動完善勞動法律法規,如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促進法》,修訂《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並對國有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制度進行立法、積極謀劃自貿協定中勞工標准建設的中國方案等。

據了解,過去5年,十三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認真履行委員職責,展現界別特色,代表所聯系的職工群眾積極參加各項協商議政活動,發揮貼近職工、貼近基層、崗位專長等優勢,提交大會提案776件、大會發言14篇、界別提案6件。2018年,總工會界別提交的《關於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 推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的提案》,入選“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