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百色市總打造“五員四方”聯調模式

勞動爭議糾紛實現一站式調解

龐慧敏

2023年03月03日10:45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這麼快就拿回了被拖欠的工資。”近日,拿到仲裁調解書的職工小黃向記者感慨道。這是廣西百色市“五員四方”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高效為職工維權的一個實例。

近年來,百色市總工會充分發揮工會、法院、人社、司法在調處勞動爭議糾紛中預防和調解的職能作用,依靠工會調解員、法律工作員、人社仲裁員、勞動協調員、心理關愛員探索成立“五員四方”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實現了勞動爭議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調解目標。

“我們在百色工會小程序設立了網上維權功能模塊,並成立網上律師服務團隊,通過12351職工維權熱線和律師在線咨詢等方式及時受理和處置職工維權訴求,答復職工疑問。”百色市總工會副主席、黨組成員李順超介紹,該中心自2020年12月成立至今,共受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129件,其中調解結案112件,涉及職工112人,調解金額186.17萬元,調解結案率達86.8%。

小黃等4人自2014年5月進入百色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從事司機一職,但是公司始終未與他們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也未繳納社會保險,之后更拖欠他們數月工資。在“五員四方”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調解下,小黃等4人很快拿到工資和補償金。

為解決勞動爭議雙方因溝通不暢導致糾紛的難題,2022年,百色市總工會建立了“沙龍茶敘”化解勞動爭議新模式,通過喝茶、拉家常等“柔性化”形式,調解企業勞動關系糾紛。截至目前,“沙龍茶敘”成功調解案例比例超過30%。

日前,百色市“五員四方”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獲評全國“百家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稱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