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創新工會勞動法律監督 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3年03月06日14:15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打造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樣板,通過規范企業勞動用工、協調勞動關系矛盾,積極承擔市域社會治理職責,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各級工會要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獨特優勢,堅定不移貫徹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全方位打造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樣板,通過規范企業勞動用工、協調勞動關系矛盾,積極承擔市域社會治理職責,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堅守“三個服務”,把握工作方向

工會開展勞動法律監督,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堅持問題導向,精准定位、靶向發力。

一是要以服務大局為根本。主動將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工作融入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總體布局,納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任務及年度高質量發展職能工作目標,制訂年度工作計劃,定期上報時序進度。

二是要以服務職工為目標。積極推動落實促進就業、穩定就業的政策措施,重點關注工資支付、社保繳納、休息休假等勞動用工情況,同時向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組建、職代會與集體協商建制等領域延伸,有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三是要以服務企業為導向。牢固樹立開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是推動企業依法用工、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理念,探索服務企業的有效機制,讓勞動法律監督成為化解矛盾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的重要手段。

實現“三維互動”,創建合力機制

職工權益保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工會、企業和社會各界共同推進。各級工會要注重整合資源、尋求支持,積極構建一體化推進勞動法律監督的工作格局。

一是聯商聯動凝聚合力。充分發揮工會、司法、人社和法院等部門在勞動法律監督方面的職能優勢,建立多方協作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司法、人社、法院、律協等部門共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做好以勞動用工風險法律體檢、法律宣傳等為主要內容的企業勞動法律服務,形成黨政重視、工會謀劃、多方協同、基層落實的良好格局。

二是同向同行做好監督。聯合人社、衛生及應急管理部門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女職工特殊權益保障、超時加班、夏季勞動安全衛生及高溫費發放等專項監督檢查活動,擴大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的影響力。與法院、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聯合召開發布會,發布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優秀案例、典型判決或裁決案例、監督整改成功范例等,督促企業積極參與勞動用工風險法律體檢,及時落實勞動用工監督評估整改意見。

三是線上線下同步實施。加大宣傳推廣力度,讓更多企業和職工通過使用線上平台,開展法律咨詢、法律法規查詢、法律援助、在線調解等服務。線下要聯合多部門開展企業勞動用工風險評估改進行動,消除勞動關系隱患。以新就業形態用工企業、勞動糾紛易發、頻發的行業為監督重點,開展專業團隊專項監督評估。

推動“三項結合”,確保落地見效

工會要善於運用法律監督帶動突破一些重點難點工作,通過各職能部門業務工作主動融入工會法律監督,壓緊壓實監督工作。

一是日常監督與定向監督相結合。通過日常信訪、中心來訪、平台接訪等渠道,接受對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情況反映,實施日常監督。加強與人社仲裁部門數據共享,對發生重大群體性勞動爭議的用人單位,實施定向監督,約談企業工會,出具風險提示,限期反饋意見。

二是正向助推與反向倒逼相結合。通過命名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先進單位,典型示范,正向推動各級工會進一步加強勞動法律監督,不斷提升監督水平,增強監督效果。對已經發生職工權益侵害行為的企業,及時實施工會法律援助,通過仲裁、訴訟等方式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糾正用人單位違法行為,倒逼用人單位規范用工。

三是法律服務與剛性監督相結合。為企業及基層工會開展一對一法律服務,內容可以包括開展勞動用工風險法律體檢、組織勞動法律法規宣講等,在柔性服務中實現企業勞動用工的規范及職工權益的落實。

(作者單位:江蘇省南通市總工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