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堅定不移推進全體職工實現共同富裕

郝赫 陳曉燕

2023年03月06日14:27  來源:《工人日報》

“努力使每個職工成為共同富裕的直接參與者、積極貢獻者、共同受益者,做到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今天提交界別提案——《關於堅定不移推進全體職工實現共同富裕的提案》,聚焦實現共同富裕這一全體人民的殷切期盼,從堅持按勞分配、突出重點、就業優先、勤勞致富等四個方面提出建議。

提案指出,近年來,黨和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積累了寶貴經驗,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也要看到,我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當前我國職工收入偏低、社會保障水平不高等問題還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較少,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制造業工人薪酬水平偏低,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就業不穩定現象突出。

針對以上問題,提案建議,堅持按勞分配助力共同富裕。健全完善多勞多得、技高者多得的分配格局,規制資本要素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勞動、技術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讓職工擁有充實的獲得感、持續的幸福感和穩穩的安全感。

同時,堅持突出重點實現共同富裕。研究制定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施方案,明確將技術工人、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職工等作為中等收入群體擴容的主力,有針對性地制定差別化收入分配激勵政策。大力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非公經濟組織從業人員、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等作為重點,健全就業、分配、社會等勞動法律法規,有效維護職工群眾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等權益。

提案提出,堅持就業優先推動共同富裕。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確保各項就業服務“不斷線”“不打烊”,幫助勞動者通過不同渠道實現穩就業。

提案呼吁,堅持勤勞致富促進共同富裕。要加強對共同富裕的宣傳引導,組織動員職工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和創富能力,激發職工內生動力和創造活力,為促進共同富裕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的濃厚氛圍,增強共同富裕精神力量,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