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翻轉課堂拆掉工會干部思維裡的“牆”

楊明清

2023年03月06日14:44  

“老師,這組擺出了9908!”“我們這邊移動兩根火柴能出現六位數是611081”……從“不可能”到“有可能”,只是小小的改變,意義卻大不相同。2月28日,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總工會聯合樊登讀書為60余名工會工作者送上了一堂與眾不同的翻轉課堂培訓——《拆掉思維裡的牆》。

講師於冰用幽默風趣、通俗易懂的語言,採取盲抽神奇卡牌解讀困惑、分組移動火柴得到最大數字突破固有思維、創新思維技巧教授等多種形式,圍繞什麼是思維裡的牆、為什麼會有這些牆、心智模式決定命運等幾個環節展開,指導工會工作者突破固定思維模式,運用發散思維處理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斷提升工作質量和效率。同時,幫助工會工作者正確認識工作和生活思維中的壁壘、掌握自我調節的方法和技巧,推倒舊有思維束縛,突破內在自我,實現質的飛躍。

活動現場,經過講師開場的幾個簡單小游戲,工會干部們逐漸被課程吸引,特別是聽到講師提到“限制本身就是限制”“我們思維裡看不見的牆很大一部分來自內心的不安全感”等點撥,讓大家聯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坎”而豁然開朗、受益匪淺。

活動結束后,街道工會工作者徐宇鏡表示:“這堂課的內容和形式非常新穎,通過游戲和互動方式,使我們突破了固有思維﹔使我在工作方法上有了新的理解和領悟,並應用到實際工作中。”

嶗山區總工會機關干部衣明君向現場記者說:“聽完課程,可以說是過了自己心裡的那道坎,在實際工作中難免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小變化,學著與自己和解,打破安全感這堵‘牆’”“以前臨近活動舉辦時,心裡會特別緊張,總要求自己把所有事情考慮周全,恨不得面面俱到,一個小失誤都不出現”。

2023年是嶗山區全面推進“突破提升年”活動的關鍵一年。嶗山區總工會按照“強突破、促提升、當排頭”的總基調,以“突破思維 提升本領”培訓活動為起點,通過創新互動宣講培訓模式,使工會工作者擺脫習慣制約,跳出思維的局限性,創新性推進工會各項工作。

嶗山區總工會以此次培訓為契機,組織動員廣大工會工作者培養突破型思維,不斷提升為職工依法維權解難的能力,增強為企業紓困排憂的能力。圍繞嶗山區重點工作,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凝心聚魂、協調溝通作用和橋梁紐帶優勢,創新一線工作法,全面實施“助跑計劃”,助力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