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針對加班較多擠佔職工休息休假時間問題,總工會界別委員呼吁

強制實施帶薪年休假 提高違法行為處罰標准

陳曉燕 郝赫 裴龍翔 王維硯

2023年03月07日13:37  來源:《工人日報》

“強制實施帶薪年休假相關政策,避免長時間勞作給職工身心帶來不利影響,讓職工享有更多的休閑時間和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3位委員如是呼吁。

帶薪年休假是職工法定權利,有關條款已寫入勞動法和《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也是提高職工生活品質的重要制度保障。2022年全國總工會“職工生活品質網絡專項調查”顯示,有近六成職工認為“更多的休閑時間和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生活品質的主要體現,僅次於“收入”居第二位。但目前在我國一些企業尤其是制造業企業,職工享受帶薪年休假的情況並不理想。

全國總工會一項制造業職工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制造業職工平均每周工作時間5.68天,高於全體職工5.51天的平均水平,工作6天及以上的職工佔比為61.46%。一線制造業職工加班更為嚴重,工作6天及以上的佔比高達74%。

據了解,不少制造業企業採取“低基本工資和高加班工資”的薪酬組合,職工隻有不斷加班才能獲得更高收入。加班較多擠佔了職工休息休假時間,讓職工身心常處於疲憊狀態。調查顯示,超半數的職工因工作焦慮造成生活和心理壓力較大,76.31%的職工希望利用休息休假時間旅游、閱讀、看展覽或看電影。工作強度大、休息時間少成為制造業職工流動性較高、人才流失較普遍的重要原因。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廣平委員為此帶來了《關於讓帶薪年休假制度真正落實落地的提案》。他建議,強制實施帶薪年休假相關政策。完善企業違反法律責任的規定,強化對企業年休假執行的約束,規定非特殊情況禁止企業協議取消職工年休假,對企業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年休假的情形做出明文規定。同時,適度提高對違法行為的行政處罰標准,增加企業違法成本。

河北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齊為民委員對此表示贊同。他建議,加大勞動監察部門對違法行為的追責力度,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監督職能,督促依法及時懲處違反職工帶薪年休假規定的企業和企業負責人,並要求限期整改,切實維護好職工休息休假權益。

“落實帶薪年休假還有助於緩解假期的擁堵局面。”北京金台律師事務所主任皮劍龍委員說,現在每到假期,一些旅游城市、熱門景區都是人山人海,讓人“望而生畏”,不敢出門。如果帶薪年休假能實現,大家錯峰休假、錯峰出行,可以省去很多麻煩,也有利於促進消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