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交大會書面發言

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 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線

郝赫 陳曉燕

2023年03月08日13:2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近日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交題為《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 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線》的大會書面發言。

這份書面發言指出,當前,就業難、收入少、支出大是一些職工群眾面臨的現實困難。在3年疫情影響下,部分行業整體下行、市場規模萎縮,吸納就業能力縮減。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採取裁員或減薪方式壓縮成本。部分地區物價尤其是食品和日用品價格上漲,加之購買防疫用品,困難職工剛性支出不減反增。這些困難的存在容易帶來勞動關系矛盾糾紛、消費市場低迷等風險。

針對以上情況,書面發言裡提出4點建議: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地見效,為就業增長和職工收入提高提供堅實支撐。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組織廣大職工群眾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建功立業。持之以恆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激發廣大職工創造活力和創新潛能,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大軍。

——實施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調控。推動財政、貨幣政策支持穩就業,實現就業增長與經濟運行同步恢復。支持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崗擴崗,紓解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困難。支持靈活就業健康發展,支持零工市場建設,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強化就業技能培訓,延伸服務鏈條,提升服務水平,做好重點群體的就業援助。深化工會陽光就業暖心等就業服務品牌,對接就業崗位和務工需求,保障外出務工人員順利返崗復工。

——推動相關勞動法律法規落實落地。貫徹勞動法、勞動合同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法律法規,依法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用好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加大對困難職工家庭幫扶救助力度,切實兜住兜牢困難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底線。堅持尊重勞動、崇尚勞動,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實現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提升技術工人薪酬待遇、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加強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加大價格監管力度,及時有效緩解結構性物價上漲給部分困難職工群眾帶來的影響。

——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和矛盾調處機制。推進集體協商工作,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強實時監測預警,預防返貧返困,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促進企業規范管理,強化企業與員工的平等溝通,採取多元化的幫扶政策,幫助企業與勞動者共同渡過難關。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倡創造利潤、奉獻愛心、回報社會,引導企業盡最大努力不裁員、少裁員。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億萬勞動群眾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