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女職工加強生育保護、享有平等就業和職業發展機會等方面的訴求,代表委員呼吁——

修訂《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筑牢權益保障防線

郝赫 陳曉燕

2023年03月08日13:23  來源:《工人日報》

“女職工權益保障領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有必要根據新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規政策對《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進行修訂。”全國兩會上,聚焦加強女職工權益保障,代表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

2012年4月,國務院出台《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法規實施11年來,推動了女職工勞動條件不斷改善,有力維護了女職工在勞動中的合法權益。

“這部法規為女職工撐起了‘防護網’。”福建福海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會女職委副主任郭晶晶代表告訴記者,她所在的公司每年都會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明確產假、“四期”保護、女職工休息哺乳室等女職工權益。

新形勢下,這部法規如何進一步完善,更好發揮女職工權益保障作用,備受代表委員關注。

有委員指出,現有法規中,基於生理特點對女職工進行特殊勞動保護的程度、范圍等方面都面臨新問題、新挑戰。比如,女職工對加強生育保護、享有平等就業和職業發展機會等方面的訴求和企業對於分擔女職工勞動保護成本的反映都較為強烈,女職工禁忌從事勞動范圍有待調整等。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馬璐為此帶來提案,建議修訂《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她建議,提升立法層級和效力,全面准確界定女職工勞動保護的概念、范圍,並適應靈活就業女性勞動者規模不斷擴大的現實,擴大適用范圍。同時,依據新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回應社會關切問題,適度完善保護內容和程度。如,明確細化產假前工資標准、孕期哺乳期調崗、產后返崗、用人單位預防和制止性騷擾等相關規定﹔關注女職工身心健康,合理增加關於女職工衛生費、婦科疾病和乳腺疾病檢查、女職工心理健康等相關規定﹔探索建立女職工勞動保護專家委員會,科學動態調整當前女職工禁忌勞動范圍,分層分類確定孕期、哺乳期保護水平。

馬璐委員還建議,在完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基礎上,同步系統修訂完善生育保險、生育支持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將生育成本社會化分擔、男女共擔家庭責任、鼓勵用人單位建立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等通過法律法規進行明確,推動實現女職工勞動保護與平等就業的平衡。

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彭靜委員同樣建議,應根據新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推進女職工保健工作規定等衛生健康領域配套規范規章制度修訂工作,完善婦女健康相關政策、法規和標准體系。有關部門還應完善婦女平等參與市場競爭的就業機制,指導督促用人單位落實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平等享受福利待遇、晉職晉級、職稱評聘等制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