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實施情況

2023年03月08日13:24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是《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以下簡稱《特別規定》)頒布11周年。目前,河北、山西、遼寧、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貴州、陝西、寧夏等16個省(區)已經頒布了《特別規定》實施條例或辦法,對女職工產假、“四期”保護、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衛生費、婦科疾病及乳腺疾病檢查等作了細化規定。

總體來看,《特別規定》的頒布實施,推動了女職工勞動條件不斷改善,有力維護了女職工的合法權益。近年來,用人單位女職工權益保障意識進一步增強,執行女職工“四期”保護各項規定基本到位,女職工勞動保護得到大力加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執行《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企業比重達71.3%。

但同時也應看到,近年來,關於懷孕生育女職工被調崗、被辭退和產后無法回到原崗位的案例仍時有發生。目前,女職工勞動保護面臨的一些問題值得進一步思考,如女職工平等就業面臨新挑戰、科技與理念發展對女職工禁忌勞動范圍調整提出新要求、靈活就業女性勞動者權益保障成為新課題、用人單位預防職場暴力與性騷擾制度舉措需進一步細化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