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做實做細服務工作,團結動員女職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業——

特別的關愛給特別的你

朱欣 鄭莉

2023年03月08日13:26  來源:《工人日報》

3月7日,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聯合清華大學舉辦宣講活動,邀請兩位專家學者和6位巾幗勞模代表走上清華大學的講台,為青年師生講述她們成長成才的精彩故事,分享心路歷程,傳遞榜樣力量。

與此同時,浙江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將在整個3月組織開展100場女職工文體活動、啟動1000家“媽咪暖心小屋”星級復評、推動1萬家企業落實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等“六個一”系列活動。

為迎接“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聚焦女職工所需、所盼、所求紛紛行動起來。致力於履行職責使命,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提升素質建功立業、做好維權服務工作等方面下足功夫,向廣大女職工張開“娘家人”的溫暖懷抱,組織動員廣大女職工綻放出建功新征程的巾幗力量。

搭平台創載體,鍛造新時代巾幗力量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大國工匠”易冉就忙碌起來: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她積極參與工會組織的宣講活動,利用工作間隙走進工廠車間、校園社區、黨政機關,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參加盛會的心情與感悟。

以筑牢女職工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為目標,各級工會組織廣泛開展了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的宣傳教育,舉辦“玫瑰書香”全國女職工主題閱讀推薦書目發布活動,並廣泛建立女職工讀書會等。據統計,2022年各級工會累計開展2.2萬場新時代巾幗勞模工匠宣講活動,參與人數近千萬。

2022年春夏之時,廣大女性技能人才迎來一系列重要事件——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巾幗工匠風採展舉行,46位女勞模、女工匠的創新創造成果收獲203萬人次在線點贊﹔首屆大國工匠巾幗論壇在湖南長沙舉辦,發布《巾幗勞模時代特征和成長規律研究報告》,引發社會各界對培育巾幗工匠人才的關注與期待。

鍛造新時代的巾幗力量,激勵更多女職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朝著這一目標,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一路向前。

聚焦女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建功立業,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搭平台創載體,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大力培育女職工創新工作室,特別是首次舉辦全國女職工數字技能提升網絡培訓班,助力廣大女職工成長成才。

此外,圍繞推動提高女職工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全總女職工組織開展了“情系女職工 法在你身邊”普法宣傳活動,3000多萬人次職工參加線上知識競賽,296萬人次參加普法直播間活動和女職工勞動安全衛生知識線上系列講座,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也同步開展了相關活動。

特別的關愛,溫暖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

2022年2月15日,正值農歷元宵佳節,“關愛女騎手 明天‘會’更‘美’”暖心包第5000家落地儀式在中國職工之家舉行。這意味著,全國185個城市的5000家美團外賣合作配送站點及黨群服務中心、戶外勞動者驛站,為外賣女騎手提供日常護理用品暖心包。

發放暖心包,為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解決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作出了生動注腳。

近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聚焦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權益需求進行了一系列深入調查研究,包括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在10個省(市)組織開展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權益保障問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提出意見建議﹔在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中設置女職工隊伍和女職工組織建設狀況分課題,對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權益保障的現實困難和對策建議進行研究探討﹔全總女職工委員會與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在13個省(市)聯合開展《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實施評估研究,將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納入其中。

摸清底數,是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提供精准服務的基礎。全總女職工委員會開啟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關愛行動。

——與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共同發起設立“關愛女職工專項基金”﹔設立貧困地區困難女職工特別保護支持項目﹔聯合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全總權益保障部赴基層開展慰問活動,為生活困難的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及患病子女發放慰問金和生活物資﹔等等。

來自工會組織的關愛潤物無聲,在一點一滴中溫暖著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的心。

精准服務,提升女職工生活品質

“線下交友+線上直播+全國聯動”,50多個城市交友聯誼活動同頻互動。3月1日,“會聚良緣 職工婚戀”全國工會職工交友聯誼展示活動在四川成都舉辦。這項工會婚戀服務品牌為單身職工搭建起安全可靠的婚戀交友平台。

從頂層設計到陣地建設,從婚戀養育到工作生活,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持續推動解決女職工的后顧之憂。

強化頂層設計,推動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全總制定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工會女職工工作的意見》,推動將托育服務納入職工之家建設和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並下撥專項補助資金、命名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全總女職工部於2021年編制了《創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場所指導手冊》,為各級工會和用人單位創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場所提供操作指南,幫助女職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責任。

建設服務陣地,為女職工排憂解難——全總開展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推薦申報工作,並大力推進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截至2022年7月,全總共投入2000多萬元,帶動各地舉辦托管班1.6萬多個,托管職工子女40多萬人。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對女職工身心健康予以重點關注,策劃啟動女職工健康關愛活動,做好“兩癌”篩查、心理疏導等工作。此外,持續開展農民工、困難職工子女關愛和“六一”兒童節慰問活動,有效拓寬服務范圍。

女職工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牢記基本職責,銳意進取、埋頭苦干,以扎扎實實為女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的積極作為,贏得廣大女職工的信賴,組織動員廣大女職工用勞動托舉夢想,以奮斗的姿態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