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工會系列活動一展女職工風採

趙黎浩

2023年03月08日13:32  

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翠湖公園內,工會干部職工、快遞員、消防員等女職工誦讀經典,分享自己喜歡的書籍。3月7日,展巾幗風採·綻時代芳華——慶祝“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五華區女職工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記者在現場看到,來自各行各業的女職工精心打扮,依次上台誦讀百年經典,或分享行業故事。“希望主題誦讀活動能進一步擴大女職工閱讀覆蓋面,促進女職工讀書會的建設,營造文明優雅的閱讀氛圍,展示新時代女性形象。”五華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活動現場還展示了精彩的非遺體驗活動,讓女職工充分感受到節日氣氛和動手樂趣。女職工們圍聚在攤位前,在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體驗了解剪紙、剪影、制香等活動,現場體驗和感受民間藝術的文化內涵、傳承情況以及傳統文化底蘊。

“女職工走上不同的社會舞台,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盡顯風採,在成長中積極追求健康自信的生活方式。”昆明市總工會副主席、女職工委員會主任劉輝說,通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創新有趣的“三·八”節慶祝活動,充分展示女職工風採,促進女職工間的分享交流,提高女職工的自信心,增強女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了解到,本次五華區女職工系列活動將持續到3月底,五華各級工會組織將陸續組織開展主題誦讀、女職工“兩癌”篩查、職工交友聯誼、女職工普法宣傳、勞模宣講、女職工人才發展交流等系列活動,提高廣大基層工會組織服務廣大職工的工作水平,引導五華各行各業女職工開闊視野、提升素質。

這是雲南工會服務、關愛女職工的一個活動縮影,記者了解到,雲南省女職工人數從1951年1.16萬人,發展壯大至目前的近200萬人,已成為促進雲南省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2年,雲南省各級工會先后投入1144萬元,女職工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雲南省總工會女職工部部長余慶湘介紹,省總推動《雲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立法工作,目前已經列入省政府立法計劃政府規章預備項目﹔主辦100個“會暖春芽”雲南工會愛心托管班、50場“會聚良緣”職工交友聯誼活動、100個雲南工會愛心媽媽屋﹔此外,組織12500名新就業形態、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環衛工、困難女職工等適齡女職工參加公益性兩癌篩查。

記者從雲南省總工會了解到,雲南省工會組織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推動解決女職工集中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根據女職工特點和需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認真研究解決女職工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努力把女職工組織建設成為開展女職工工作的堅強陣地和深受廣大女職工信賴和熱愛的溫暖之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