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6部門聯合發布2項制度性文件保護女職工合法權益

郝赫 王維硯

2023年03月09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為加強用人單位內部規章制度規范指引,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在工作場所落實落地落細,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全國工商聯聯合發布《工作場所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制度(參考文本)》《消除工作場所性騷擾制度(參考文本)》。

《工作場所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制度(參考文本)》共7章26條,以簡潔明了的條文形式,對工作場所女職工勞動就業保護、工資福利保護、生育保護、職業安全健康保護等核心內容進行了列舉。同時,為保障工作場所的正常生產秩序,對履行程序給出規范指引。

《消除工作場所性騷擾制度(參考文本)》共7章20條,分別對性騷擾定義及主要表現行為、公開承諾、宣傳培訓、職工舉報投訴、調查處置、工會參與監督等主要內容予以明確。同時,指導用人單位對舉報投訴人和調查處置工作予以保密,注意保護個人隱私權,通過採取調整工作崗位等措施,避免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

據介紹,兩個參考文本,是將“條文中的法”落實轉化為“現實中的法”的重要載體和有效途徑,為用人單位將法言法語轉化為廣大職工讀得懂、弄得通、可操作的具體行為規范提供了操作指南,有利於打通法律落地的“最后一百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