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來自多個領域的企業家、農民工講述兩會心聲——

“兩會跟大家息息相關,我們密切關注!”

楊召奎 唐姝 劉小燕

2023年03月09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雖然每天送外賣很忙,北京外賣騎手王連景依然很關注全國兩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新就業形態和靈活就業成為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而且我也注意到,不少代表委員都很關心我們騎手的權益保障問題,這讓我們很感動。”

今年的全國兩會,備受各界關注。今天,來自多個領域的企業家、農民工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會跟大家息息相關,我們密切關注!”

企業家關心哪些事?

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對記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幫扶旅游業發展。疫情發生以來,旅游業的恢復發展受到政府部門重視,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政策助力行業渡過了難關。當下的旅游行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態勢,攜程集團包括所有的合作伙伴已經在積極投入復蘇進程,隨著航線加快恢復,行業熱度也會持續升溫。

“今年全國兩會,我特別期待更多關於旅游行業的討論和政策方案的落地,包括入境游客簽証門檻的降低以及對在海外宣傳美好中國品牌形象的支持,以便讓更多的外國友人用旅行來進行國際間的文化交流﹔還希望推動出台深化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措施,讓共富之路走得更穩。”孫潔說。

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鎮立新表示,人工智能是當前最引人矚目的技術領域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特別提出,人工智能等領域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近年來,國家政策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利好和文字識別商業化需求的激增,為合合信息的技術創新、技術突破提供了新方向,為實現多場景落地帶來了寶貴契機。希望今年全國兩會能推動出台利好人工智能、大數據行業發展的政策,讓企業加快數字中國及智慧城市建設,賦能中國實體經濟,激發數字經濟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值得買科技創始人、董事長隋國棟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明顯感覺消費市場開始加速回暖,相信中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和活力將持續釋放,並推動供給端不斷升級。

“為了進一步擴大內需,我們期待今年全國兩會能推動出台更多‘促消費、穩增長’舉措,以提振消費信心,不斷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消費熱情﹔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們希望加快推進整個供應鏈的提質升級,以創新驅動的高質量供給不斷引領和創造新需求。與此同時,整個消費產業應當加快提升數智化水平,通過不斷提升供需兩端的連接質量和效率,為消費產業和實體經濟更高質量的發展注入更強大的動力。”隋國棟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T3出行是網約車訂單規模第二大的出行平台,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崔大勇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歷年兩會關注的焦點。隨著經濟回暖,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消費類企業也迎來快速發展,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比例大幅增加,網約車行業已成為我國就業的“蓄水池”。今年兩會,他對推出新業態的政策支持和發展規劃充滿了期待。

農民工關心哪些事?

北京外賣騎手王連景告訴記者:“我關注的熱點話題是如何改善外賣騎手的待遇和工作環境,以及孩子的教育問題。”

“我們現在面臨單價可能會降低的趨勢,為了保証收入,就要多跑單。而加快騎車速度,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目前,騎手隻有意外險,希望未來公司能給我們上全五險,讓大家更有保障。另一方面是子女入學問題,我的孩子即將上學,但是想在城裡讀書比較麻煩,而且費用高,在老家上學又擔心孩子的爺爺奶奶管不好。”王連景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入學問題。王連景表示,對此很欣慰。

來自貴州遵義的劉乃清在當地一家鞋廠上班,她最關心的也是孩子的教育問題:“我和丈夫都要打工,平時沒時間管孩子。孩子今年15歲,讀初中,學習比較緊張。最大的問題就是愛打游戲,一有時間就拿著手機玩。”

劉乃清告訴記者:“在今年兩會前,有新聞提到‘別讓童年困在手機屏幕裡’,所以非常希望代表委員們可以針對未成年人尤其是農村孩子的網游防沉迷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促進相關政策出台。”

來自四川達州的建筑工人何川比較關注農民工的社保問題。他說:“我和身邊工友的想法基本一樣,因為農村退休金很少,當我們到60多歲干不動了,就得靠多年勞動攢下的錢養老。所以,我對今年兩會關於農民工社保和養老問題的討論很感興趣,期待未來能有政策更好地保障農民工退休后的待遇。”

在北京當保安的劉師傅告訴記者:“我今年58歲了,之前是一名電焊工,有些地方招保安對年齡有要求,超過60歲就不要了。希望今年兩會能有關於大齡農民工就業的建議,同時希望代表委員能推動出台一些更好的權益保障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養老服務保障﹔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何川和劉師傅對此表示期待:“政策越來越好,我們的日子也會越過越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