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力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江廣平委員代表全國總工會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視頻會議上的大會發言

2023年03月10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中共二十大強調,“健全勞動法律法規,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強調,民營企業要在企業內部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構建全體員工利益共同體,讓企業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員工。當前我國勞動關系總體和諧穩定,但前一階段受疫情沖擊,經濟下行壓力大,仍在恢復進程中,職工就業不充分、質量不高問題突出,降薪、欠薪、欠保等引發的勞動糾紛時有發生。5年來,僅互聯網企業勞動爭議案件就從每年新增1萬多件增長到每年新增近4萬件。

為此,建議:

一是多措並舉穩就業,端牢“金飯碗”。就業穩,則民心穩、天下安。2023年我國應屆高校畢業生將達1158萬人,高學歷人數增長帶來“人才紅利”的同時,就業壓力也水漲船高,出現“就業內卷”。一些企業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裁員或變相裁員不時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勞動者心中的堵點。數據顯示,1億個體工商戶能帶動近3億人就業。應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持續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支持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發展,確保就業服務“不斷線”“不打烊”。應把提升勞動者素質作為提高就業質量的重要手段,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展職業教育、職業培訓,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勞動者技術技能水平,增強就業和再就業競爭能力。

二是完善勞動報酬制度,充實“錢袋子”。工資收入分配是勞動關系的核心問題,也是影響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突出因素。調查顯示,73.6%的職工最期盼實現的需求是更滿意的收入。近幾年,我國勞動報酬佔初次分配比重與發達國家相差較大。應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工資集體協商機制,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鼓勵員工持股等多種方式,將提高勞動要素回報與提高勞動生產率有機結合,完善企業工資指導線、企業薪酬調查、信息發布制度,根治欠薪痼疾,讓勞動者勞有所得、多勞多得。

三是強化勞動關系三方機制,用好“助推器”。政府、企業、工會是勞動關系的利益相關方。2001年建立的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制度,在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應對疫情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指導企業和工會就做好職工權益保障和支持企業穩崗留工開展協商,實現了勞動關系雙方共贏。應加強三方機制實體化建設,提升國家三方會議規格,增強三方會議的權威性指導性,開展企業和工業園區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探索建設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新型勞資關系。

四是健全勞動關系矛盾預防和調處機制,織密“防護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需要妥善處理勞動關系中的問題和矛盾。應建立從勞動關系隱患消除、風險控制到多元化解的全周期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堅持用法治手段專業化審判調處勞動關系矛盾,讓勞動者無后顧之憂。在企業和職工比較集中、勞動爭議矛盾較多的大中城市設立勞動法庭。2021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設立全國首家勞動法庭,案均審理周期縮短31天。

五是充分發揮工會作用,當好“娘家人”。工會是勞動關系矛盾的產物,是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全鏈條上的重要一環。應發揮組織優勢,積極參與勞動關系協調,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引導職工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把勞動關系矛盾風險隱患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以職工隊伍穩定確保社會穩定、勞動關系和諧促進社會和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