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代表委員熱議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把“三個精神”納入“大思政課”體系建設

郝赫 陳曉燕

2023年03月10日13:48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需要一支高素質勞動大軍,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下簡稱“三個精神”)。如何讓“三個精神”走進年輕一代心中,為打造高素質勞動大軍注入更多力量?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馬璐提交提案,建議把“三個精神”納入“大思政課”體系建設。她指出,在廣大青少年學生中弘揚和傳承“三個精神”,對於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至關重要。

據了解,近年來,各級工會大力弘揚“三個精神”,為把“三個精神”納入“大思政課”體系積累了資源和基礎。如,開展勞模評選表彰,選樹了一大批先進典型﹔指導建設了一批“三個精神”教育基地等。

天津鋼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業部元通公司(分廠)主任工程師李剛代表是來自生產一線的全國勞動模范。他多次應邀參加“進校園”活動,講述特色思政課。“想讓學生們看到,不論在哪個崗位,隻有踏實努力、精益求精,人生道路才會越走越寬。”李剛代表說。

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是最早以課程化形式落實新時代勞動教育的學校之一。校長邵志豪代表介紹,每學期學校會邀請勞模工匠、普通勞動者進校園,定期組織學生學工學農,讓學生感受勞動之美。

2022年8月,教育部等10部門印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作為教育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專家指導組成員,邵志豪代表認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推進思想政治教育要有實踐性。“要在年輕一代中弘揚‘三個精神’,使其入校園、入教材、入課堂。學生‘觸摸’到具體的人、真實的事,才能更好地做到真知、真信、真實踐。”邵志豪代表說。

李剛代表建議,要推進建設勞模工匠展示場館、勞模工匠主題文化公園,開展工匠進校園、進工廠等活動。

馬璐委員建議,把一批“三個精神”教育基地命名為“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聘請一批勞模工匠作為“大思政課”兼職教師。同時,組織引導學生走近勞模工匠,走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一線,去體驗、感受、聆聽、調研生動鮮活的中國制造奇跡和“三個精神”內涵,通過見人見事見物見精神,增強年輕一代對國家發展的信心,激勵他們投身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