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超11萬名“土專家”直評獲得中高級職稱

田國壘

2023年03月10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齊魯鄉村之星’每年評選人數擴大到800人,農村實用人才總量達到270萬人以上。”日前,記者從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山東目前已構建起從兩院院士、泰山學者到農技推廣人員、“田秀才”“土專家”的人才矩陣。

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綠康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佟福興從事食用菌培育已有30多年。愛鑽研的佟福興為破解蘑菇菌種問題,嘗試自己培育菌種,並越做越大。“周邊的村民看到我栽培食用菌掙錢了,也來向我學習技術。”佟福興向周邊種蘑菇的農戶提供自己培育的菌種物料,培育菌種成了他的主業。

2018年佟福興評上東營首批農民農藝師中級職稱,2019年升為副高級職稱。2021年,他又晉升為正高級農民農藝師。評上職稱后,無論是申請承擔各級實驗項目,還是搞培訓講課,佟福興都更有底氣了。如今,他成立的研究所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發展帶動生產基地5個,輻射帶動種植戶1000多戶。

像佟福興這樣的“土專家”“田秀才”,山東還有很多。據介紹,全省11萬余名基層人才通過“直評”取得中高級職稱,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分別達到11.5萬家和24.3萬家,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