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農民工代表調研發現,有工友跨區域流動時遭遇証書難題

人來了,外地考的証卻不認

建議加強政策銜接,促進人才流動發展

2023年03月10日14:01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各地都在大力招工、吸引人才。人來了,找工作沒問題,但要享受當地福利政策,外地考的証卻不認,務工人員証書的跨區域認可問題亟待解決。”今日,上海熊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採購經理李豐代表和記者談起了他今年帶來的建議。

作為農民工代表,李豐在工友中進行走訪調研時,一位同事遭遇的証書難題引起了他的注意。

“那位工友老家在安徽,去年他孩子入學需要辦理居住証。根據上海的政策,專業技術職稱和技能証書可以獲得積分。然而,他手上那本在外地考取的電工三級証在辦理時卻不被認可。要享受加分福利,他需要重新考取上海簽發的証書。”在與上海其他幾位全國人大代表交流后,李豐代表發現,工友的遭遇並非孤例。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上海、廣州等地均實施了城市積分落戶政策,方便新市民群體安家,但對與積分相挂鉤的証書,並未開放跨區域認可。上海市要求,持証人須取得在本市工作期間的專業技術職稱証書、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証書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廣州市則明確,申請人職業技能等級須符合當年廣州市相應的等級目錄。

近年來,為推動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技能等級認定的自主權進一步下沉。但在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如火如荼開展的同時,技能等級証書跨企業、跨地區不互通、不互認的現象也逐漸凸顯。隨之而來的影響,不僅僅是技術人才享受不到工作地的福利政策。

“現在上崗証、操作証等一大堆。拿電工來舉例:調度系統運行值班合格証書、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証書、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証……各種証書分別歸口不同部門,考試時間也不同。証書無法跨區域認証,意味著從業人員需要多次考証,存在很大不便。”李豐代表說,外來務工群體考証通常隻能利用業余時間,考一個証一般花費2000元左右,成本不低。

針對這一問題,今年,李豐代表將一份關於規范管理各類操作証和上崗証的建議帶上了兩會。“希望相關政策能進一步加強銜接,推動務工人員技能証書實現跨區域互認互通。”

“技能証書跨區域互認互通,可以讓外來務工人員更有歸屬感。”謝堅代表是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珠海市城區分公司外伶仃郵政營業所營投員,他欣喜地看到,這一問題正得到改善。

3月6日,珠澳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聯盟成立,致力於推動實現珠澳兩地技能人才評價結果互通互認。謝堅代表說,“隨著更多地區實現互認互通,人才將更好地流動和發展,務工群體將更順利地融入城市。”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