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白銀:互助保障成工會為職工辦實事的“金字招牌”

康勁

2023年03月13日15:3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感謝工會組織的及時幫助與關心,互助保障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工會組織是真心實意為職工服務的‘娘家人’。”近日,甘肅省白銀市給排水公司職工萬永芳說起自己的經歷難掩激動。

因惡性腫瘤術,萬永芳先后多次前往蘭州、西安等地就醫,花費巨大,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累計補助7.2萬元,家庭負擔因此減輕不少。

在白銀,像萬永芳一樣因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而受益的職工還有很多。如今,在白銀市已經有370余家機關事業、企業單位共計8.4萬人參加。

“這一活動在關鍵時候能起到雪中送炭、雨中送傘的作用。”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白銀市總工會互助保障代辦負責人說。

近年來,白銀市各級工會堅持以“提質擴面”為目標,以“縣級工會加強年”為契機,積極探索創新,聚力攻堅破難,堅持調研先行和問題導向,摸底調查本地區、本單位職工在患大病期間的醫療花費等情況,向基層工會和職工宣傳職工互助保障公益性、非營利性的特點,不斷擴大互助保障覆蓋面,為職工群眾構筑抵御重大疾病風險的“第二道防線”。2022年以來,全市共發放賠付金560.5萬元,惠及職工3037人。

白銀市總工會織密參保網絡體系,探索推行“突出重點鄉鎮工會參保帶動一批、加強區域性工會參保覆蓋一批、推動行業性工會參保發展一批”等“三個一批”的參保方式,在堅持職工自主自願的前提下,創造更多條件、匯集更多資源、集中更多力量,盡可能多地組織廣大職工參加互助保障活動。

白銀市總工會強化參保宣傳力度,多次深入機關、企業、鄉鎮(街道),送政策、送服務、講好處、算細賬,集中精力抓好互助保障工作的推廣普及。聯合電視台拍攝專題片進行深度報道,根據公交線路覆蓋面廣、乘載流量大、宣傳面廣的優勢,將公交車作為互助保障宣傳載體,主城區12條公交線路近200輛公交車滾動播出公益宣傳片,讓互助保障“登上”了公交車。先后編印了8萬冊互助保障業務指南,下發到各基層工會,提升職工互助保障計劃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分別舉辦市、縣區業務培訓班,培訓基層工會互助保障人員420余人。聯合市委直屬機關工委,下發《關於對市直機關干部職工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激勵補貼工作的通知》,對參加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市直各部門、各單位干部職工,根據實際參保人數核定,由市總工會從工會經費中對參保人員按人均50元進行補貼,目前,共補貼市直機關單位51家,補貼資金10.77萬元。

白銀市總工會還加大對參保職工的普惠服務。組織2100余名困難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免費健康體檢,對1710名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等有技能提升需求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了技能培訓,加強與醫保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住院數據、社保卡等信息進行比對,全市1905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賠互助金295萬余元,切實做到了“應賠盡賠”,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普惠服務工作提供了“白銀模式”,讓互助保障真正成為工會為職工辦實事的“金字招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