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皇姑區工會“暖新”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劉旭

2023年03月13日15:4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今年以來,遼寧省沈陽市皇姑區總工會緊扣“工會加強年”工作重點,圍繞建機制、擴覆蓋、強服務、搭平台的工作主線,開展了“暖新”活動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強化“暖新”陣地,定現網格化覆蓋。皇姑區總工會以“暖新”驛站為基礎,形成“區黨群服務中心+39個網絡式聯建服務站+多元化調解中心”特色工會服務陣地,為轄區內外賣小哥、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提供暖心服務。

截至目前,皇姑區累計服務騎手950余人次,通過驛站服務人員等渠道收集驛站改進意見23條,採納3條,不斷完善各項服務范圍和服務質量。

提供“暖新”服務,解決急盼難需求。區總工會在全區開展“三走進”主題服務活動,把“服務送到企業門口”,通過“勞動者法律體檢”專題講座、廣場宣傳,提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意識,防范普及各類防詐知識,提升防范意識和能力,同時各級工會為780多人次送去暖“新”禮包,讓小哥們感受到工會“家的溫暖”。黃河街道揚子江社區通過實地走訪和線上征詢等方式,了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在工作生活中的常見問題、盲點困惑等,開展每月“暖新”服務日,提供免費體檢,修車等服務,以暖心關愛強化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情感連接。目前,全區已為387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立免費體檢檔案。

搭建“暖新”平台,提高矛盾化解率。區多元化調處中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助力打通服務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最后一公裡”。線上建聯絡群持續開展普法活動,及時解答關注的熱點、疑點、焦點法律問題,線下在工作室針對性地宣傳民法典、工會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相關法律知識,並就“如何正確維護自身權益”等問題進行了重點講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