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高校第五屆青教賽開幕

毛濃曦

2023年03月14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為廣泛深入持續開展好勞動和技能競賽,進一步推動陝西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改革,3月13日上午,由陝西省總工會、省教育廳主辦,省教科文衛體工會、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承辦的第五屆陝西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在西安陝師大長安校區開幕。

陝西省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蘭新哲,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海波出席並講話,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致辭,副校長陳新兵,省教科文衛體工會主席徐富權出席。開幕式由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處長王彬武主持。

蘭新哲表示,陝西高校青教賽是“以文會友”的勞動競賽,也是青年教師一次非常珍貴的切磋、學習機會。多年來,各級工會組織始終高度重視職工隊伍素質提升,明確將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提高職工素質的重要途徑,高校青教賽舉辦過11屆,已成為促進全省高校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和職業發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他強調,各位參賽選手要“以賽促教、以賽促研、以賽促改”,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接續成長為教學名師、科研專家,為教師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打下堅實的基礎。希望全省廣大教職工緊跟時代發展,苦練基本功,不斷充實拓展自己,讓課堂成為人才培養的“主陣地”,讓教書育人成為“主業”,讓“金課”成為課堂教學的“主體”,為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再立新功。

王海波表示,高校青教賽是充分展示各高校教學成果和青年教師風採的平台,是激發廣大教師教學積極性、主動性,發揮推進教育改革主力軍作用的重要途徑,是提升陝西省高等院校教師素質、促進教師職業發展的重要手段。全省青年教師要堅持以德為先,發揮示范引領﹔堅持課堂創新,促進專業成長﹔堅持項目帶動,深化教學改革。

“在緊張而辛苦的備賽過程裡,每一處困惑和疑問,每一句提醒和幫助,以及隨之而來的每一次細微的發現和突破,都是收獲,都是大賽給我們的禮物。”參加本次競賽的青年教師翁彪說。

據介紹,本次競賽從3月14日持續至16日。共有參賽單位47家,選手115名,選手分為五個組別,其中文科組32名、理科組19名、工科組29名、醫科組20名、思想政治課專項組15名。競賽獲獎選手由省總工會、省教育廳聯合頒發獲獎証書,可作為該教師評聘職務、考核和評選先進的重要依據,每組獲特等獎的選手將優先推薦代表陝西高校參加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