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八大工程構建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杭州樣本”

鄒倜然

2023年03月15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旨在構建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的杭州市蕭山區職工發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這是杭州市構建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結出的又一碩果。近年來,杭州全市聯動、部門協同落實《關於構建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的實施意見》,聚力實施“思想引領、組織建設、協商協調、權益維護、素質提升、困難幫扶、品質服務、數智賦能”等八大工程,形成了以企業社會責任建設評估為載體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的“杭州樣本”。

杭州市總工會以勞動關系領域政治安全的工作機制為起點,建立“線上+線下”“橫向+縱向”的全周期、全領域、全覆蓋的工會勞動關系監測預警工作機制。健全完善工會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法律服務體系,加強工會法律宣傳,健全普法工作機制,打造專業化、高素質的工會公益法律志願服務隊伍,提升勞動者依法理性維權意識。發揮工會組織的協商調解作用,推行“調裁訴一體化”工作機制,切實將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形成勞動爭議多元化解的良好局面。

同時,杭州完善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體系。積極推動企業民主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相結合,探索形成全過程、多層次、制度化的企業協商民主機制。

據統計,目前,杭州全市累計有6.8萬家企業參與和諧勞動關系創建,5.4萬家達到創建標准。全市共有8009家規模以上和諧勞動關系達標企業參與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有401家達到A級標准,5869家達到C級以上標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