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省總工會十四屆五次全委會召開

葉小鐘

2023年03月15日10:46  

3月13日上午,廣東省總工會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和全總的工作部署,總結2022年全省工會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主持會議並講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偉東代表十四屆委員會常委會作工作報告。

呂業升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廣東以高質量發展牽引全面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國工會十八大的召開之年。全省各級工會要進一步提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的政治自覺,進一步深入認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堅決維護核心作為最大的大局、首要的“國之大者”,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首要政治任務,確保廣東工會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認真落實省委、全總的工作部署,扎實做好全年各項工作,不斷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呂業升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突出工作重點、全局謀劃、工作合力,圍繞落實制造業當家、科技創新強省、人才強省建設等重大部署,進一步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要進一步提升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和職工隊伍穩定能力水平,在源頭治理、完善機制、強化責任上下功夫,在服務促進社會穩定大局中彰顯擔當作為。要進一步健全完善精准普惠的職工服務體系,增強服務實效、優化服務模式、強化服務力量,努力讓廣大職工共建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要進一步夯實工會基層基礎,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行動,全面加強新就業形態工會工作,深入實施“強基工程”。要進一步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堅持黨建引領、系統觀念、改進作風,推動新形勢下工會改革和建設取得新的突破,團結動員全省廣大職工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工作報告明確了2023年全省工會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強調全省各級工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省委和全總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找准工會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著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提升維權服務質量,著力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真抓實干、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工會十八大勝利召開,凝聚起全省職工為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路徑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會上,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杜玲宣讀了《廣東省總工會關於2022年工會工作考核情況的通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會主任馮建華代表省總十四屆經審會作工作報告﹔與會同志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認真學習和討論,會議審議通過《廣東省總工會關於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組織動員全省職工為廣東高質量發展團結奮斗建功立業的決議》。

會議履行了有關人事事項的民主程序。

唐航浩、彭海斌、張振飚、梁小岸、左孟新、羅敏、葉向陽、林麗珠、程祖彬、劉國斌等省總領導出席會議,省總第十四屆委員會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