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整合資源,為職工提供普惠性、精准化法援服務——

“321”模式筑牢職工維權屏障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3月16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仲裁’裁前聯動調解真是給力!”不久前,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接到丁某江等5人與湖南某工程有限公司關於勞動報酬爭議一案,在仲裁院委托下,西海岸新區總工會當即啟動聯動工作機制開展調解工作。最終,僅用6天便為職工挽回勞動報酬等損失24萬余元。

近年來,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以職工為中心,突出需求導向,打造法律服務“三級體系”、“雙管齊下”聯動機制、“一站多能”特色法律服務站點等“321”法律服務工作模式,為職工提供普惠性、常態化、精准化法援服務。

“三級體系”打通維權堵點

為打通職工維權堵點,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構建起以區職工法律服務中心為樞紐、23個鎮街法律服務工作站為骨干、6個企業(社區、工業園區)職工法律服務點(室)為縱深的三級工會法律服務體系。

在區級,升級打造了以職工法律服務中心為主體的法律專業服務大平台﹔在鎮街,依托法律服務工作站,將法治宣傳、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等職能向街鎮延伸﹔在社區,推進基層工會法治建設,提高法治便民力度。

該體系自2021年全面運行以來,鎮街法律服務工作站共為5893名職工提供法律服務,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276件,為職工追回經濟損失1850萬余元,開展普法宣傳70余場,參與職工2萬余人次。

同時,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在區法院設立訴調對接工作室,加強工會參與勞動爭議調解工作與訴訟調解的聯動,實現程序銜接、資源整合、信息共享。工會調解員可以通過法院的多元調解線上平台進行在線調解,實現調解過程與訴訟程序的“無縫銜接”,推動形成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格局。

“雙管齊下”破解討薪難題

2022年5月24日,西海岸新區某項目工地從事外牆保溫工作的38名農民工因欠薪問題到農民工欠薪案件聯合速調中心尋求幫助。速調中心工作人員在厘清爭議事實后,迅速組織雙方當事人開展調解。經過多次溝通協商,雙方最終達成調解協議,項目承包單位向38名農民工支付了拖欠的工資共計115萬余元。

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領到工資,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堅持“雙管齊下”。一方面注重提高法律服務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政治水平,撥付專項預算資金14萬元用於獎勵工作成績突出的法律服務站,促使案件辦結率由過去的95%提高到98%﹔另一方面,聯合區人社局、黃島法院成立農民工欠薪案件聯合速調中心,建立信息互通、專人對接、會商研判等機制,打通投訴、咨詢、調解、司法確認、執行的快速通道,幫助農民工少跑腿多辦事。

依托速調聯動機制,2020年以來,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接收調解案件260件,已結案174件,真正實現快接、速調。

“一站多能”推出特色服務

根據轄區鎮街企業、工業園區的實際情況,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引導基層工會整合資源,加強部門協調配合,搭建起具有地域特色的工會法律服務站點。

其中,針對辛安街道企業多、用工多的實際,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引導街道總工會面向海信、海爾和辛安工業園區,打造3個職工法律服務站,建立由工會、政府職能部門及其他社會代表組成的多層次區域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形成相互支持、合力調處的新型調處機制。

同時,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指導辛安街道總工會聯合黃島法院成立青島市首個社區級訴調對接辦公室,配備1名專職調解員,定期邀請法院法官指導調解,協助化解糾紛。

此外,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指導隱珠街道總工會成立職工法律服務站,依托人民調解委員會等開展職工維權工作,打造“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的“二合一”工作模式。服務站成立以來,共為2600余名職工免費提供法律服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63件,成功調處群體性勞動爭議案件19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