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蘭州啟動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

將對集體協商工作進行質效評估

康勁

2023年03月16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甘肅省蘭州市總工會啟動為期3個月的2023年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活動。當日,蘭州市縣區兩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負責人、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等近400人在主會場和各分會場參加活動,七裡河區牛肉面經營企業聯合會等3家單位做了經驗交流發言,蘭州伊利乳業有限公司等企業以工資集體協商實操案例做了講解和交流。

近年來,蘭州市總工會深入開展集體協商“春季集中要約行動”,盯緊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職工群體,2020年以來,每年發出要約3100多份,簽訂合同2700多份,覆蓋企業6500多家,覆蓋職工超過26萬多人。

在3月1日至5月底的2023年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蘭州市將重點圍繞勞動用工管理、最低工資標准、待崗培訓等內容進行協商。各縣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將緊盯貨運物流、快遞等新業態行業企業,圍繞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獎懲制度等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事項開展集體協商。同時,推動企業相對集中的鄉鎮、社區建立區域性集體協商制度,開展區域性集體協商示范點創建活動,針對轄區單位集體協商情況進行質效評估,不斷提高集體協商質量和職工參與率、知曉率、滿意率以及企業認可度。

蘭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擺夢雲表示,要通過開展集體協商暢通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完善利益共享機制,激發廣大職工的工作熱情和內在動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中貢獻工會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