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保定市總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高效法援服務

“線上+線下”服務不打烊

李昱霖

2023年03月16日10:30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工會這麼及時地幫我解決了困難。”河北省保定市外賣騎手趙利近日說。趙利未與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工作3個月后,公司欠發工資,且聯系不上負責人,於是趙利到保定市總工會求助。了解情況后,市總工會與市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勞動仲裁委進行溝通,並協調律師跟進。最終,趙利拿回補發工資及部分損失1萬元。

得益於保定市總工會構筑的“線上+線下”法律援助便民網絡,如今,該市越來越多像趙利一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到工會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務。市總工會還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法律援助申請,實行優先受理、優先指派、優先辦理,實現服務“24小時不打烊”。

線上,保定市總工會依托市長熱線、工會官網、抖音、微信小程序等平台開設法律援助專欄,並組織建立“法律服務在您身邊”微信群,法律顧問全天候在群裡免費解答勞動者法律咨詢、提供法律建議。線下,在全市范圍內優選30家律師事務所、近百名律師,組建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護航值班律師庫”,對接新業態領域行業協會組織、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等,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企業提供勞動用工法律風險評估和咨詢建議服務。

農民工田立強在城中村改造安置區項目工作時受傷,花費醫療費2.3萬余元,多次找用工單位協商未果。保定市總工會為其申請法律援助,並提起勞動仲裁,最終使田立強獲得滿意賠償。

據統計,2022年以來,保定市總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上門服務百余次,解決矛盾糾紛1000余件,惠及勞動者13萬人,為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600余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