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月十二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開啟,六位代表接受採訪

牢記職責使命,傳遞基層聲音

本報記者 吳 丹 韓 鑫

2023年03月16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2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6位全國人大代表從冰雪運動到傳統文化,從科研工作到產業發展,講述各自領域的奮進故事,談使命、話擔當。

廖紅代表

領著農民干、帶著農民賺

“什麼是職責使命?從我的工作經歷來看,是躬耕田野,是穿梭山林,是做農民的好幫手,是與土壤交朋友。”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廖紅代表是農業科技領域的專家,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員。她認為,一項好的技術,不僅可以幫成千上萬的農民致富,還能讓土壤生態環境受益。

2016年成為科技特派員后,廖紅帶領團隊成員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葉產區,傳授茶樹綠色栽培技術,受到茶農的廣泛好評。現在,團隊在福建省建立了超過萬畝的優質高效示范基地,輻射並帶動了十幾萬畝生態茶園,並培訓了1000多人次的基層農技人員和2000多人次的茶農。

“大家攜起手來,將更多的農業創新技術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干、帶著農民賺。”廖紅說,隻要每一個科技特派員在各自領域裡發揮作用,真正將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就能成為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任子威代表

人生需要堅持和不斷突破

“我的人生詞典裡沒有‘躺平’這個詞。”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任子威代表說。

“代表通道”上,95后的任子威分享了自己成長的過程。自8歲第一次接觸短道速滑,他就體會到在冰面滑行時像飛翔一樣的快樂,成為一名懷揣金色夢想的少年。從興趣愛好到專業訓練,從市隊到省隊再到國家隊,身份不斷變化,唯一不變的是對冰雪運動的熱愛與執著。

“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光有興趣是遠遠不夠的,努力和拼搏必不可少。”任子威寄語青年朋友們,人生需要有夢想、有目標,需要堅持和不斷突破。他表示,在訓練場上,自己每一天都會拼盡全力,做最好的自己。接下來,將繼續為國出征,鼓舞更多人參與冰雪體育運動、熱愛冰雪體育運動,為建設體育強國繼續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馮丹代表

國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馮丹代表介紹,存儲器和存儲系統是數據的載體,關乎數字經濟產業安全、國家安全。20多年來,馮丹見証並參與了我國存儲技術和產品從無到有、從有到全、從弱到強的全過程,深深體悟到個人小我之於“國之大者”的人生價值,也深深體會到隻有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才能贏得未來。

“國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馮丹說,目前,構成存儲系統的存儲介質芯片仍然有待提升。她所在的團隊和國內幾家龍頭企業建立聯合實驗室,正在研發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儲器,希望能為從根本上解決國產芯片“卡脖子”問題,貢獻自己的力量。

成衛東代表

產業工人要用行動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

1998年加入天津港,成為港口拖車司機,多年來,通過不斷鑽研,創新發明了一系列高效的操作方法和獨特的駕駛技巧,成為拖車能手……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頭隊副隊長成衛東代表見証了我國港口建設的飛速發展,“當前,我們在港口能力、效率、自動化等諸多領域都在‘領跑’。”

近年來,天津港取得了一批首創性、標志性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成果。2021年10月17日投產運營“智慧零碳”碼頭,成衛東也成了首批港口行業AI訓練師,指導機器人“徒弟”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術作業,安全高效地完成運輸任務。

“這些年,我帶領團隊完成了200多項技術創新,獲得了多項國家專利。”成衛東說,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產業工人的現代化,新時代港口產業工人要用行動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把我國港口建設得更智慧、更綠色。

陳天竺代表

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閱讀的力量

“閱讀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自己和身邊的人。”在回答關於閱讀和文字力量的問題時,《讀者》雜志社副總編輯陳天竺代表如是說。

陳天竺講述了一段自己與一名初二留守學生通信、幫助其自立自強的故事。“我時常推薦文章給他,並鼓勵他多讀多寫多練。”陳天竺說,“漸漸地,他打開心扉,跟我聊閱讀帶給他的慰藉和溫暖,也聊他的夢想與未來。”如今這位少年已從一所師范大學畢業,成長為一名語文老師。

“閱讀如涓涓細流、潤物無聲,不僅啟智增慧,還能帶給人強大的精神力量。”陳天竺表示,作為一名來自出版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自己將始終把目光投注到最簡單也最豐富、最質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閱讀的力量。

楊朝明代表

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奉獻光和熱

“現在,許多文化經典作品已經進入中小學校園,成為誦讀教材。”作為一名從事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的學者,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楊朝明代表講述了自己參與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故事。

楊朝明介紹,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已連續舉辦了八屆,有大批中外學者、國際友人來此交流,一起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更讓他欣喜的是,如今走出國門,也能深切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世界的積極影響。

“如果把中華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樹,樹干之所以又粗又壯,是因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之一,是我們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楊朝明表示,面向未來,將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明互鑒,用自己的研究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奉獻光和熱。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