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數讀”甘肅工會工作兩大亮點

康勁

2023年03月16日10:52  

據悉,甘肅工會十二大以來,全省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特別是在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提升和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方面呈現諸多亮點。

在3月15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總工會法律保障部部長梁曉明和甘肅省科學技術交流站(省總工會職工技協辦)主任周建平分別用數據解讀了甘肅工會的諸多亮點。

在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提升方面,甘肅省工會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以來,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省科技廳等有關單位實施了十三五期間《甘肅省百萬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提升活動工作方案》,啟動了十四五素質提升活動。全省各級工會組織持續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1.2萬項,參加單位2.36萬個次、職工444.87萬人次﹔舉辦各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3800余項,參與職工500余萬人次。通過參加職工職業技能競賽,1.6萬余名職工分別被評為甘肅省技術能手、技術標兵、服務明星,2600余名職工晉升技術等級,產生各級各類創新型班組2010個、勞模創新工作室1087個。

近年來,甘肅省總工會為省級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下撥創新研發經費396萬元,帶動地方及企業行政投入4.7億元,支持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創新研發。全省勞模創新工作室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6萬項,創造經濟效益83.6億元,培養各類人才7.61萬人。

同時,下撥860萬元補助資金支持各類創新工作室,鼓勵班組開展創新活動,各基層工會通過資金配套,帶動、影響企業行政投入的創新經費共計達5.98億元。全省各類創新型班組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6萬余項,創造經濟效益54.25億元,培養人才7.37萬人。

在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方面,甘肅工會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投入1800多萬元,如期建成、運行122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通過常態化開展“四送”活動,各級工會籌集款物9.73億元,累計慰問職工330.67萬人次。目前,已建成戶外勞動者驛站1188個、司機之家和快遞員之家182個、標准化母嬰休息室422家,幫助貨車司機、快遞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保障難、休息難、吃飯難、充電難等現實問題。同時,主動承擔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任務,統籌發揮縣級以上幫扶中心和基層幫扶站點作用,實施三年專項行動,12.3萬戶困難職工家庭如期脫困解困、同步邁入小康。

據了解,甘肅省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將於3月17日至18日在蘭州召開,會期2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