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組織開展“走近大國工匠鄭志明”主題活動

龐慧敏

2023年03月16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現場揭曉了2022年度10位大國工匠。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鉗工鄭志明同志成功入選,成為廣西首位大國工匠。

3月13日至14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主辦、廣西工人報社承辦的“走近大國工匠鄭志明”集體主題採訪活動在廣西汽車集團舉行。

採訪活動中,記者深入鄭志明工作室、五菱工匠孵化基地、企業生產一線等實地採訪、拍攝,並重點就圍繞大國工匠的煉成、工匠的魅力與勞動之美、工匠精神的傳承等展開採訪報道,挖掘大國工匠鄭志明背后的閃光故事,近距離感受匠心之美,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職工走技能成長、技能報國之路,向大國工匠鄭志明學習看齊。同時還深入詳細了解自治區總工會、柳州市總工會、廣西汽車集團通過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探索實施大國工匠人才培育工程的生動實踐。

“挖掘大國工匠的先進事跡,講好產業工人在平凡崗位上腳踏實地的追夢故事,用鏡頭對准一線產業工人,用畫面展現勞動美,這是我們媒體人的職責使命所在。”參加活動的記者們表示,要牢記媒體記者的職責使命,向大國工匠學習,深入基層一線,用踏實的作風、獨到的視角,精益求精打造一批高質量的新聞作品,講好一個個真實溫暖感動振奮的廣西產業工人故事,為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崇高風尚和支持產業工人成長的良好氛圍盡一份力量。

據了解,一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高度重視大國工匠、廣西工匠的選樹宣傳工作。為了打造一支與廣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產業轉型發展戰略要求相適應的高技能人才隊伍,自治區總工會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開展“桂有技能 產業振興”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開展選樹“廣西工匠”活動。

目前,自治區總工會聯合相關單位選樹命名了155名廣西工匠,並在此基礎上推動廣西工匠走上全國舞台。同時,充分發揮工匠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多渠道宣傳展現工匠們“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組織工匠走進企業、工地、學校宣講匠心筑夢、奮斗圓夢的故事,激勵廣大職工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建功立業。

(責編:皮博、黃瑾)